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通关业务>>
原产地证书助出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2018-06-20 10:20:30 海关总署网

据江门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该关各签证机构共为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36295份,货值14.76亿美元。凭借海关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可在境外海关通关时减免约8414.6万美元的关税,有力地推动了出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据新会美达福邦特尼龙切片有限公司介绍,今年前5个月公司共申请办理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20份,货值197.44万美元,凭借海关签发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客户在韩国海关通关时减免关税15.8万余美元。原产地签证帮助企业的产品在韩国市场获得减免税,对企业来说是个开拓韩国市场的大好机会。

江门海关积极推行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措施,简化手续,提升签证效率。从原产地企业备案无纸化、原产地证书申报无纸化到推行签证敏感产品清单管理,免除占辖区90%签证量的非敏感产品的产品调查,以及签证一体化,允许企业自主选择签证和领证的海关机构等一系列措施,真正实现企业办理原产地签证业务的极大便利。

此外,江门海关对原产地证书签证实现“日清日毕”,签证再“提速”,工作时限由原来2个工作日缩短为约2.5小时。针对部分企业提交电子签证数据较晚,不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审核完毕的问题,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办理。同时,海关选取辖区内信用好、产品单一、申报质量高且原产地证签证量大的企业作为试点,实施原产地证“信用审单”,对企业实施电子审签,实现“即报即审”,大大提高审签效率,方便企业快速申领原产地证书。(陈慧燕/文)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