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通关业务>>
海关“智慧监管”让自动化码头更快、更强
2018-06-20 10:34:42 海关总署网

6月13日,集装箱货轮正在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装卸作业,装载完毕后很快驶往欧洲。蓝色的桥吊自动将集装箱从船上卸下,无人驾驶的集装箱车在前沿、堆场来往穿梭。码头、海关作业数据后台实时更新、一目了然。码头没有一个作业工人,也没有一个海关关员。

2017年5月,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入运营。一年多以来,这座智能化的自动化码头,屡次刷新作业效率,成为新时代港口发展的引领者。很多人不禁要问,货物是如何进出的?企业如何知晓自己的货物信息?海关是怎么监管的?

码头卡口放行快过ETC

排成长龙等待出卡的集装箱车、顶着烈日炎炎递单的焦躁司机、汗流浃背验核封志的海关关员……作为进出口货物放行的最后一道关口,这是普通码头卡口给人的印象。但是在自动化码头,情况迥然不同:一辆辆集装箱车鱼贯而出、井然有序,车辆从进卡拍照到抬杆放行,整个过程不过2–3秒钟。

“智能卡口是智慧监管最重要的改革亮点之一,它成功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抬杆放行的目标。”对于自动化码头卡口的变化,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物流监控处闸口监管科副科长李涛深有感触。

现在,海关将监管无缝嵌入码头生产作业系统,在船舶卸船落箱的同时,码头公司就把集装箱称重信息、理货报告、运抵报告自动传送输给海关,海关通过智能视频远程监装监卸,辅以卡口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的应用,使正常集装箱100%卡口抬杆放行,个别风险集装箱提前引导分流。一辆集装箱车自动化码头入卡、提货到出卡,整个流程已经缩短到13分钟。

对于个别需要凭纸面单证过卡的业务,海关利用电子移动证系统实现无纸化,企业不用再来回辗转于码头、海关间,业务办理时间从4小时降到了5分钟,效率提高了48倍。系统在便利企业的同时,也释放了卡口的通行能力,让卡口真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以前拉货最怕就是在卡口堵车,因为在过卡前要称重、要下车递单子、要盖章,要是一不小心碰到个前面排队的出问题,半天就耗这里了。”一位刚过卡口的司机李师傅说,现在码头自动化了,车过海关也快了,不用下车,拍个照就抬杠,比高速公路的ETC还快。

移动施验封实现了海关内外勤人员作业无纸化交接,单箱作业效率提升50%。运输工具监管系统实现了船舶申报、装卸、吨税缴纳的全程无纸化。智能查验系统实现了查验委托的电子化传输与查验信息实时查询。危化品管理系统实现了海关、海事无缝对接。海关这些作业模式改变的出发点,都是通关更便利,企业更省心、更省钱。

实时掌控物流节点像“网购”

大部分情况下,进出口企业通过委托代理来办理海关通关相关手续。货到哪里了?有没有被查验?放行没有?能不能赶上船?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货物会不会被甩船?货主期待急切的心情,往往只能通过电话一遍遍找代理询问,信息传递的有效性也在不断递减。

为解决这一困扰货主的难题,青岛海关开发上线了智能服务项目,企业登录青岛海关门户网站,点击“互联网+海关”中青岛关区特色项目,即可实现查验货物物流信息的全流程查询。申报放行、落箱开箱、查验开始结束、货物出场时间精确到分。物流状态像“网购”一样全程可掌握,货主从“一头雾水”变成了“了如指掌”,从而合理调度资源,节省物流成本。

此外,海关利用舱单变更无纸化系统实现了货物舱单更改、分票等业务网上办理,企业仅需在办公室“一键操作”便可完成,单票耗时从90分钟直降到5分钟,为企业节省成本费用100元没票。仅以黄岛海关业务量测算,全年至少为企业节省600万元。

基于“互联网+海关”开发的智慧监管个性化服务项目,正是以海关作业环节的优化、无纸化的便捷操作,让企业“省时省事省钱省心”,让企业感受到海关改革的温度,提升了企业的认可度与获得感。

新技术应用 海关关员像医生

把守国门安全和促进贸易便利,要求海关关员必须明察秋毫。在黄岛海关集中审像监控中心,海关关员全神贯注地紧盯着电脑屏幕,旁边就是实时监控幕墙。海关关员检视的对象,是一张张大型集装箱机检检查设备 X光扫描图像与报关电子申报信息。海关关员就像医生检查X光片一样,当集装箱车通过一座装有机检设备的房子时,查验作业已悄然完成。

这种非侵入式机检查验方式利用专家审图、集中判图,提高作业效率,强化监管效果。目前黄岛海关机检查验的径放比例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

同时,黄岛海关开展先期机检试点工作,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大数据分析、智能审图与集中审像,精准锁定风险集装箱,既把好安全准入关,又不影响港口通行效率。目前通过机器学习训练的计算机对X光图像的辨别准确率已与专业审像关员相当。

“海关在先期机检实施前,与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对接。整个机检过程不停车、不绕路,海关作业零打扰,对码头运行效率没有任何影响。”自动化码头公司负责人认为,海关根据码头设备场位、自动驾驶车辆的路线设计出最优方案,通过把X光检查设备嵌入到车辆行进路线中,实现了无人驾驶车辆背箱通过设备时就完成了机检作业,真正实现了嵌入式监管。

通过“智慧监管”,海关将监管要求与码头生产作业环节打通,利用设备内嵌、流程优化,实现了海关顺势监管与码头无障碍作业的完美契合,推动港口物流和外贸发展形成新动能。(王栋/文)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