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山东蓬莱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精准发力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7-05 16:0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局,通过提高窗口人员素质、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压缩窗口审批时限等措施实现提质增效,营造更宽松、更便捷、更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商事登记制度的相关政策规定。从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名称限制、经营范围限制,到先照后证等系列改革政策,均按要求落实到位,加快个体工商户转为小微企业的步伐,支持转型后的小微企业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支持个体工商户成为转型后的小微企业的股东,最大限度地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优化登记流程。先后在企业登记中落实了“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三十一证合一”、“四十五证合一”,在个体登记中实施了“两证整合”工作,登记窗口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的缩短办事时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是提升注册登记窗口服务效能。积极探索推行了行政许可工作 “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窗口一次性办结”登记模式,改变传统的窗口一对一受理模式,以企业需要为导向提供“精准化”服务,推行“三清”和 “四办”服务机制,要求工作人员“咨询服务一口清、材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实现“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齐指导办、重大项目跟踪办、紧急项目加班办”。做到了特事特办、延时帮办、流程最优、程序最简、时间最短,目前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的设立登记实现了材料齐全1个工作日办结;各类市场主体的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名称预先核准、股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登记、企业迁出迁入登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非登记事项备案、补发营业执照实现了材料齐全现场受理、现场办结,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全部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工作目标。

三是推行“容缺受理”审核制度,消除办事“往返跑”。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行政许可《只跑一次目录》,推行了登记注册容缺受理机制,在窗口设置了企业自助服务区,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专用电脑设备和服务指南,对不熟悉网上登记流程的进行现场操作演示,提供自行查阅并下载最新版表格、登记注册范本等服务,同时运用QQ群、微信群,加强与企业之间的交流,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业户申报的材料中,不涉及原则性问题的前提下,对于一些提交许可资料不齐全或者许可资料内容有瑕疵的,窗口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和时限,先受理并进入审查程序,待领取证照时一次性补正材料。此举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将补正材料与受理审核同时进行,让小微企业少跑腿、投资项目早落地,真正实现了“绿色通道”。

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该市的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市场主体总量大幅提升,截止到目前,该市今年新增市场主体3045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1.42%,市场主体总量达到了34160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0.46%。(孙红芬 韩玉彬 侯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