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通关业务>>
南京海关“掌上物流2.0”上线 综保区通关再提速
2018-07-06 16:11:49 海关总署网

7月5日上午,一辆江苏众诚国际物流公司的箱式货车缓缓驶入南京综合保税区(龙潭片)主卡口。与以往不同的是,驾驶员周小斌并没有在卡口通道上停车进行任何人工操作,卡口的栏杆便已自动抬起,车辆未作任何停留便驶向监管区域。行驶出10米后,周师傅手机收到了微信服务号“宁关E通”发来的车辆放行通知,点击后,一条准确清晰的验放出场通道路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

“南京综保区有江宁、龙潭两个片区,进出卡口还有不同的通道,以前经常拉着货跑错。”周师傅说,“现在‘掌上物流’直接带我导航到综保区,还告诉我从哪个卡口过,排队也少,我跑一趟车快多了!”

这是南京海关刚刚上线的“掌上物流2.0-智慧物流”改革项目给货运司机们带来的通关新体验。2016年南京海关推出“掌上物流”改革项目,车辆在海关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陆运监管场所卡口通道扫描二维码自动放行,取代人工审核验放操作,加快了海关通关放行的速度。如今,“掌上物流2.0”改革项目进一步取消司机扫码操作,通过卡口前端与物流系统联动,智能判断查找车辆二维码信息,实现类似公路“ETC”的不停车验放过卡。

“经过在龙潭综合保税区试点运行,卡口车辆验放通行时间从原来的16秒缩短为4秒。”金陵海关驻新生圩办事处关员胡大顺说。

掌上物流2.0还通过将海关物流监控系统与微信公众服务号、在线GIS地理信息系统有机结合,智能引导司机正确驾驶车辆进出海关监管场所及相关卡口通道。金陵海关驻新生圩办事处关员吴疆介绍:“我们统计过,省内各业务现场每天有近150车次走错通道及卡口。‘掌上物流2.0’让承运司机通过微信平台‘听’到了海关查验放行的‘声音’,看清了货物运输海关验放的正确物流道路。”这也是海关系统内首次将移动互联网地理信息位置服务与海关物流监控系统有机结合,海关“互联网+“服务再次提档升级,带来更加精准更加便捷的智能化通关体验。(廖凡、张金良/文)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