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质量强旗工作出成效
2018-07-16 17:1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区、市关于深入推进质量强区、质量强市建设的任务和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多措并举,不断推进质量强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量化四大质量指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质量 ”,先后印发了鄂托克前旗推进质量强旗实施方案、鄂托克前旗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质量发展纲要2017年行动计划、鄂托克前旗质量强旗战略规划,对2020年前和年度质量工作目标提出了具体量化要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旗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8%,自治区级及旗级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4.4%,达到自治区平均水平;验收工程项目10个,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显示均通过验收,合格率100%;空气质量评价为优良以上的天气比例为86.5%,PM2.5年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辖区内无黑臭水体,全年未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和安全事件。

二是做细名牌培育工作,推动产业品牌化。 印发了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并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商标品牌发展。旗文旅广电局印发了《鄂托克前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建设的旅游文化项目,全旗共有 4A 级景区3个、 3A 级景区2个、国家4星级酒店1家;2017年组织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申报了国家 4A 级景区。旗农牧业局组织开展了“三品一标”品牌提升行动,全旗有无公害认证企业3家、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家、绿色食品企业1家。对获得2017年度旗长质量奖的3家企业,各奖励10万元并颁发奖牌。

三是加强质量监督,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制定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实施;开展以儿童玩具、建材、服装、成品油、电线电缆等日用消费品为重点的产商质量监督检;深化部门合作机制,推进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电梯等重点设备专项整治。年度检验电梯250台,安全阀240只,起重机178台,压力容器273台、压力管道 10271米、锅炉23台,液化气充装站4个。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相关事故。

四是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提升质量保证能力。 持续推进环境监测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动车检测站、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和质量计量检测所等检验检查基础建设。

五是强化意识,落实质量考核责任。 召开了质量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对全旗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进行部署,将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进行了责任分工,充分发挥质量工作考核这个“指挥棒”,引导各部门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王锐 刘芳)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