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通关业务>>
宁波海关助力宁波舟山港再创佳绩
2018-07-19 10:13:04 海关总署网

根据宁波舟山港公布的港口运输生产半年报:今年1至6月,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5亿吨,同比增长6.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2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3%。

港口运输生产取得新突破,既离不开上半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呈现上升势头这样的大背景,也离不开宁波海关坚持监管与服务并行持续营造便捷通关环境的努力。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通过拓展集装箱运输业务,推动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国际港航物流枢纽地位不断得到提升,目前港口航线总数达249条,其中远洋干线达到122条。在这一过程中,宁波海关通过构建国际转运全程电子化监管体系,让港口中转枢纽功能得到增强。通过因地制宜支持国际转运集装箱实行“北仑口岸卸载入境——梅山口岸装船出境”作业新模式,扩大安全智能锁使用范围,“实现海关既能够保证对货物进行全程顺势监管,又能有效提升国际转运货物码头间调运的灵活性。”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业务一科副科长姜允旦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宁波海关通过打造便捷的物流网络,支持港口形成多位一体的集疏运体系。例如,通过积极研究安全智能锁在宁波和南京、武汉等海关之间的运用,努力实现公路运输的全程无纸化。而作为近年来港口发展中的“明星”,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业务量2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其中,新开通重庆到宁波的渝甬班列最为吸引眼球。“通过支持以铁铁联运方式将中欧班列与渝甬班列有机连接,实现以重庆为重要节点的西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的区域合作,构建起一条贯穿中国东西两端的铁路联运大通道。”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业务二科副科长胡晓峰介绍。目前,渝甬班列已成为重庆货物出海最便捷的通道,班列开行频率从开行之初的每周1班加密为隔天1班。(张珂/文)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