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通关业务>>
南京海关实现船舶吨税电子支付“全覆盖”
2018-07-20 16:06:44 海关总署网

7月16日,船舶吨税电子支付和船舶吨税执照申请企业预录入系统在南京关区实现全覆盖,进出江苏所有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可享受执照申请、税费缴纳、执照签发“一站式”服务。

船舶吨税是指海关对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本国港口时按照净吨位征收的税种,有的国家也叫灯塔税。自我国境外港口进入境内港口的船舶应当依法缴纳船舶吨税,由海关负责征收、制发缴款凭证并填发吨税执照。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吨税法》正式实施,南京海关以船舶吨税申请社会化、支付电子化、执照无纸化为目标,在关区推广使用国际航行船舶吨税电子支付和船舶吨税执照申请企业预录入系统,这个系统将原有的“海关-银行-海关”申缴流程,变为“互联网+海关”的执照申请、税费缴纳、执照签发一站式服务,纳税义务人不用在海关与银行间来回奔跑,同时可以24小时支付船舶吨税,保障节假日船舶能按期进出港口,有效降低了船舶滞港风险。

7月3日,江阴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代理的马绍尔群岛籍“摄氏富豪”轮通过互联网申请、网上电子支付,申领了30天船舶吨税执照,标志着江苏省船舶吨税网上支付和执照申请企业预录入系统试点成功。江阴外轮代理外勤人员潘伦说:“原有的2-3天压缩成数小时,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手续,很方便,很给力。”

南京海关结合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要求,将其作为税收征管工作的重点内容,指定专人负责推行实施和对内对外联系配合,召开多次政策宣讲会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并对各业务现场开展情况进行摸底调研, 指导企业按要求完成船舶吨税电子支付备案并进行电子支付签约,协调解决企业操作中遇到的困难。

7月16日,江苏省所有海关船舶吨税业务现场都已实现电子支付。截至7月18日,江苏省内船舶吨税业务体量最大的连云港口岸已通过该模式对20艘国际航行船舶征收船舶吨税并发放执照,涉及金额124.4万元。(周大卫/文)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