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吴兴瞄准标杆打造“浙江制造”金字招牌
2018-12-13 14:4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鲁利军)作为“浙江制造”试点县(区)之一,湖州市吴兴区近年来持续推进标准强区、质量强区、品牌强区战略,不断深化“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地方品牌价值实现了质的飞跃。

目前,该区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10项,在研标准6项,全部达到国内乃至世界先进水平。在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的过程中,吴兴培育出一批全国闻名的品牌,这些品牌企业作为发展标杆,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模式借鉴。

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知名的高端金属管件上市企业。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品竞争力,该企业不仅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而且主动参与到标准的制订工作中。主导起草了“浙江制造”《高速列车制动系统用精密不锈钢无缝管》标准,赢得了更大的行业话语权。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高速列车刹车系统用精密不锈钢管需求逐年上升,年需求量超过2000吨以上,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到35%以上,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成为吴兴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鲜活实例。

据了解,为了推动辖区企业产品标准提档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引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制标、评价工作,推动区政府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明确对自主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的企业分别予以奖励120万元、60万元和30万元。同时对通过“绿色制造”认证、“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

市政府质量奖是湖州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获奖企业要求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省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吴兴区已有7家企业获市政府质量奖,21家企业获区政府质量奖,21家企业获“三强”企业称号。以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建有国内先进的管道检测试验中心,通过多项国际认证,拥有授权专利70多项。企业通过质量提升取得跨越式发展,成长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以实力取得了相应的质量荣誉。

据介绍,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评选“市政府质量奖”的重要指标。目前,吴兴区已有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83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100%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各自行业内起到了质量标杆的引领作用。

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中,吴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创新机制,筛选了一批重点产业和试点企业,形成“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梯队。对列入培育对象的行业和20余家重点培育企业,对照“技术创新、管理卓越、质量先进、产业带动”等“浙江制造”标准,找出差距,分别制定行业与企业“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方案。为了帮助更多的本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局近年来持续开展专题培训和宣传贯彻工作,提升企业参与“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能力和热情,促进企业有层次有梯度的发展。今年累计开展相关培训8场,参加企业150余家次,培训人员1300余人。

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吴兴接下来还将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推动“浙江制造”标准提档和“品字标”企业创建,推动供给质量稳步提升,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