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安吉打出“组合拳”助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2018-12-13 14:4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潘柏林 张青 张律 鲁利军) “今年我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指导下实现了‘个转企’,经过一段时间发展,现在的产值已经比过去翻了一番。”浙江安吉营商环境的优化,使荣强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受颇深。

今年以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以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为契机,通过政策驱动、服务促动、金融助动,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快速高质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安吉县新增小微企业2262家,同比增长29.1%;新增个转企346家,同比增长31.5%;新增八大产业小微企业1043家,同比增长75.2%;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7.5亿元,同比增长70.28%。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我们通过服务促动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开展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制度,从而促进审批登记的便利化。”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章熙翔介绍,该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互联网+”、“并联+串联”审批新模式,促进全程电子化审批,以推行全域通办、全程代办、限时补办、自助办照等服务措施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同时,全面推进商业银行代办制度,与常见商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并在商事登记区设立银行代办窗口,免费为群众代理商事登记事宜。目前,已建立银行代办网点46个,代办营业执照700余件。

据了解,安吉县在政策方面从小微企业最需要的方面入手加大扶持力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安吉县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四十三条》、“争先创优”、“个转企”、“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人才、科技、财力等方面进一步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成长。加大对文化创意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安吉县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三十条政策》及《安吉县关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实施意见》,有效推动了文化创意类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就新增文化创意产业小微企业达504家。

此外,安吉还着力拓展融资渠道。一方面深化银企对接,通过股权出质、商标权质押等融资渠道,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今年以来已办理股权出质业务59件,被担保债权总额64多亿元; 9家企业与4家商业银行实现了商标权质押融资款,贷款额度2650万元。另一方面签订政银携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战略合作协议,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增加小微企业授信,降低融资成本。截止目前,已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7.5亿元,同比增长70.28%。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