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安吉发布全国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
2018-12-14 14:2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12月14日,全国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在浙江安吉正式发布。该标准由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提出制定并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同起草编制,将在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此次发布标准着眼将放心消费创建从点扩展到区域,针对放心消费示范村的各个建设环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规范要求。《规范》共包括消费环境建设、消费文化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投诉与监督管理等十五个方面内容,把放心消费与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治理及长效机制紧密结合。目前,安吉县鲁家村、横山坞村等多个行政村已经按照标准内容着手推进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

自2017年浙江省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以来,安吉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省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以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率先在浙江省起草了《美丽县域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地方标准体系,安吉县内15个乡镇(街道)实现了消费维权分中心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县申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总计超过500家,总计申报量居湖州市首位。

与此同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选取余村为试点,以村民契约的形式,将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货真源清、公平竞争、明码标价、价质相符等放心消费诚信承诺纳入村规民约,建立了村级消费维权站与景区消费维权分中心的二合一维权机制,使“放心消费”理念渗透进余村家家户户。村民科学消费技能和认知能力不断提高,消费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了年度零投诉。

今年,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指导余村成功建成了浙江省首个放心消费示范村。5月份,全国“品质消费教育乡村行”启动仪式暨放心消费进农村现场推进会在余村召开。余村放心消费创建、品质消费教育推进过程中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为全国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章熙翔告诉记者,此次发布的《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与管理规范》充分总结了余村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收集国家、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以及本地有关放心消费建设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技术文件、典型案例等材料基础上开展了实地调研。标准编制期间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审评会专家建议经过多次修改,最终经专家审定形成。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慎金星表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安吉以此次标准发布为契机,为湖州乃至浙江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立好标杆,推动安吉县内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力打造起‘放心消费在安吉’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