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2019-01-24 18:07:07 市场监管总局

1月24日至25日,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全系统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实现机构改革和安全监管“两不误、两促进”。2018年,全国特种设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均实现明显下降,尤其是电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和46%,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会议要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风险防控,牢守安全底线;要健全责任体系,提升监管效能;要深化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要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奋力开创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局面。

陈钢同志指出,全国特种设备安全战线的同志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陈钢同志要求,深刻领会中央对安全工作的新要求,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刻领会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刻领会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对特种设备工作的新要求,做好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陈钢同志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抓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加快构建“双预防”长效机制;要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用好社会保险机制,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完善多元共治体系;要坚定改革目标,做好配套措施,加强上下互动,落实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改革创新;要注重能力建设,加强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注重人才培养,不断夯实特种设备工作基础,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应急管理部、银保监会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分管领导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和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