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五进”工作成效显著
2019-01-28 14:5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畅通维权渠道,构建和谐消费环境,2018年,周王市场监管所深入推进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工作。截止目前,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处,共受理申诉举报案件5件,结案回复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万余元,取得较好效果,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五进”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召开“五进“工作全所动员大会,明确“关注民生,消费维权,服务发展,构建和谐”的工作思路,部署“五进”全年工作任务,增强对五进工程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夯实全员思想基础。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明确“五进“工作重点,对企业和商场,以教育和引导其积极受理和处理消费者对本企业和商场的投诉,化解消费纠纷在现场为重点;对市场和超市,以消费维权知识广泛宣传、引导诚信经营,避免消费纠纷发生为重点。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明确“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职责,落实受理、处理、审核、反馈、归档等程序,建立情况通报、信息报送等制度,指导企业依法处理消费纠纷。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和完善经营者诚信经营的自律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强化消费教育。通过组织法律法规培训,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台账、不合格商品退市、消费纠纷先行赔付等制度;建立12315短信平台,依法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牵手厂家、商家和买家开展消费体验活动,引导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组织开展3·15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努力营造公平、守信、安全、放心的消费市场环境。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