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工作稳步推进
2019-01-29 10:3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绿色发展与质量提升并驾齐驱

浙江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工作稳步推进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潘柏林 陈晓华 张青 张律 鲁利军)田园鲁家综合体省级标准化试点成功申报立项,《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项目获评浙江省首届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项目奖,国家智能坐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从无到有……自2016年12月成功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以来,浙江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秉承“两山之源,质美安吉”的城市质量精神,把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两山”转化路径,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为总抓手扎实推进质量工作。

截至目前,安吉全县已创建省级以上品牌118个,市级政府质量奖8个,参与制修订上级标准100个,制定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5项,9家企业获得“品字标”认证,4家企业的5个产品拿到了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通过关停污染环境矿山,余村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休闲游发展之路。而鲁家村则用一辆观光小火车拉出了一道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景象。作为“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将标准化手段应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开创了国内外由“农业标准化”向“农村标准化”拓展的先河。在此基础上,该局又把美丽乡村上升至美丽县域战略,目标实现局部美向全域美、环境美向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升华”。目前,安吉县已实现187个行政村创建全覆盖,建成精品村148个,精品示范村29个,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格局。

“凡是有城市的地方,都有安吉椅业的产品,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人坐享安吉椅子。”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的评价成为安吉椅业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国家智能坐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在全国率先构建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积极组织企业机构参与各级各类标准制、修订工作,打造出绿色制造标准的“安吉样板”。截止目前,全县椅业行业共参与制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0项、省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4项、“浙江制造”标准6项,4家企业获“浙江制造”认证,4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得了全国第一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数量居湖州第一。

据了解,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依托办公椅产业基础,制定出台了助力椅业质量提升的三年实施方案,为椅业质量提升提供政策支持,推动国家级椅业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申报。安吉椅业逐渐由原来的单一型发展到系列化生产,成为产业链配套完善、分工明确的现代产业集群,在椅业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品牌质量影响力上都在浙江、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领先地位。其年销售收入达到335亿元,规上企业销售收入195.3亿元,全年累计出口达152.3亿元。

安吉远近闻名的竹文化同样成为了该县重要的质量经济增长点。竹鞭、笋壳可化身根雕工艺品,废角料变废为宝成为木塑地板,竹叶中提取的竹叶黄酮开发出竹饮品,深加工以后变成竹纤维……安吉不断挖潜竹材价值,从单纯利用“竹竿”到100%全竹利用,“把一支翠竹吃干榨尽”,实现了竹产业的品牌化、集聚化发展和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杆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的四次跨越。截止目前,全县竹业行业已制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7项、省级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浙江制造”标准2项,竹产业,产品涉及八大系列、三千多个品种,产业集群总产值达200亿元,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将近22%的竹产值。

茶业是与竹业、椅业齐名的安吉三大产业之一。在“安吉白茶”品牌质量发展过程中,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推广“母子商标”管理模式、“茶园正”可追溯机制等,进一步强化了区域原产地保护,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通过制定商标品牌培育规划,先后培育了“大山坞”“宋茗”“龙王山”“溪龙仙子”等一大批知名子商标品牌。近年来,“安吉白茶”不仅成就了一个产业,还富裕了一方百姓,使“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目前,“安吉白茶”已从单株母树发展到17万亩规模茶园,年产值超25.31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0%、农民年均收入的30%,品牌评估达到37.76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