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谱新篇 励精图治创辉煌
2019-02-02 20: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质量,样样连着民生,件件关乎民情。

2018年,蓬莱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服务促发展、铁腕治患保安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态势持续稳定趋好,忠实地履行监管工作者责任重于泰山的崇高职责,以赤诚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群众饮食用药放心、民生幸福祥和的乐章。

2018年,该局全面启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牵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被正式授予称号,荣获“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先进集体”,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蓬莱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域旅游标准化试点(蓬莱)被列入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项目。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件,注册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件,“蓬莱海岸葡萄酒”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418户,同比增长33.7%;企业总量9596户,同比增长18.06%;市场主体总量达37238户,同比增长19.07%。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 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走出去12天、邀请32人次客商和人才实地考察,搜集招商引资有效信息6条、招才引智有效信息1条,引进产业第一层次兼职创新和紧缺人才各1人,签约2个项目,投产和开工各1个项目,在谈7个产业项目和2个其它项目,全市生物医药企业完成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42.6%。

启动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聘请第三方机构完成《蓬莱市城市质量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及《百姓心目中的蓬莱市城市质量满意度调查报告》,凝练了“诚信仙境,匠心蓬莱”的城市质量精神,完成了我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计划报告及工作责任分解表。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敏来蓬调研质量强市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强化质量基础服务。加快推进省级“山东民和白羽肉鸡生态养殖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起草了《农用沼液》国家标准,通过专家审核;指导君项酒庄上报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实酒店和晟森旅游公司顺利通过省级服务标准化验收;蓬莱阁景区申报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强化“四个安全”监管 着力规范市场秩序

食品安全方面,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单位8866家,建立风险隐患和防控措施清单,完成全部高风险企业、重点品种、食品集中加工区等重点风险隐患“清零”任务。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142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70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全部达到良好以上,授予11家早餐店“蓬莱市放心早餐”牌匾,打造餐饮服务示范街1条、示范食堂2家、示范餐饮店2家。开展葡萄酒生产企业规范提升活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53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进行全面的食品安全风险状况排查和评价,针对评估低于60分的6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开展专项调查。累计抽查葡萄酒生产、物流和包装物料企业96家次,立案查处7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起,责令停业整顿6家。

药品安全方面,切实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特殊商品的监管,检查药品经营单位289家次、医疗器械经营单位90家、疫苗经营使用单位19家,组织全市20余家医疗机构40余名不良反应监测人员培训,累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457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267例,强化了源头预防。

特种设备方面,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和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对143家单位使用的454台(套)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14起,聘请专家对17家化工、重工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安全评估,确保全市8大类特种设备定检率均保持在99%以上。

工业产品方面,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加大对19家工业产品许可证企业证后监管力度,组织抽检成品油197批次、煤炭44批次、农资205批次、消防产品9批次、生产领域产品53批次、流通领域消费品179批次。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跨部门涉企信息归集。组织市直41个部门进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应用培训,推动跨部门涉企信息协同应用,完成新生成的7572条涉企信息推送工作,解决了部门间“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现象。

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改革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自主申报登记流程、名称争议处理等4项制度,实现“名称申报”和“注册登记”合二为一,大幅缩短企业登记时限。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变传统的工商注册登记一对一受理模式,探索推行了行政许可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实行咨询服务一口清、材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和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齐指导办、重大项目跟踪办、紧急项目加班办的“三清四办”服务机制,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均实现了材料齐全现场办结,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审核。

稳步推行“多证合一”改革。在31证合一的基础上,将公安等部门的14项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至营业执照,实现了45证合一。

砥砺奋进新时代,奋发有为建新功。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深化改革,破除思想藩篱、勇于创新担当,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障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为推动蓬莱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侯敏 韩玉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