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服务“禁燃禁放”工作纪实
2019-02-11 15:3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红灯高挂,绵江两岸年味十足;春联耀眼,红都大地悄然生变。与往年相比,江西省瑞金市今年的春节变化很大:往年那种空气污浊、废水横流、纸屑满地的现象突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空气清新、街道整洁、灯笼高挂的喜人景象。今年春节,整个瑞金城一片祥和宁静。尽管该市市民告别了爆竹声声、烟花阵阵的旧年俗,但在该市的大街小巷,依然火树银花、流光泻影,节日的氛围有增无减。

瑞金的变化,离不开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辛勤努力。“禁燃禁放”工作的落实,正是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烟花爆竹市场专项整治的结果。

一直以来,每逢节日,瑞金市民都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特别是每年除夕晚上,瑞金城内,烟花横扫直射,爆竹狂轰滥炸,不仅影响市民休息,更是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瑞金市政府从2018年开始执行“禁燃禁放”规定,禁止市民在瑞金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但因货畅其流而收效甚微。当年的春节,爆竹声依然此起彼落,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街道上覆盖着厚厚的废纸屑。

截断货源,净化市场,成为瑞金落实“禁燃禁放”工作的关键环节。

今年1月,瑞金“禁燃禁放”工作再次拉开帷幕。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履行“禁燃禁放”职责。该局充分利用注册登记、广告宣传、质量标准和安全监管等职能,对全市600多家烟花爆竹销售门店进行综合整治。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60多家违规经营烟花爆竹的个体户被依法取缔,其他门店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承诺暂停销售烟花爆竹产品。

该局的辛勤努力,使瑞金“禁燃禁放”工作落到实处。往年的除夕之夜,都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时段,嘈杂之声不绝于耳。但在今年,瑞金城内一片宁静。该局副局长兰孟带领12名干部在绵水北路片区夜巡,至凌晨1点夜巡结束,他都没有发现“违禁”现象。他说,街道两旁,高挂的灯笼随风飘荡;居民区内,忙碌的市民相互祝福,尽管没有烟花焰火和鞭炮之声,但该片区的节日氛围依然很浓。

该市“年俗之变”带来的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市民对此也普遍赞许。

“年俗之变”缓解了环卫工人的“春节之痛”。今年46岁的杨小英对此深有感触。杨小英在环卫工人的岗位上已经干了20年,每年的大年初一都是她工作最忙最累的时候。她说,别人都在家休闲娱乐,拜年道喜,她却要面对满大街的爆竹纸屑,在一天之内清扫干净。聊起往年的春节,杨小英至今还是一脸的无奈。而今年的春节,她也变得轻松愉悦了。街道干净整洁不说,就连空气也变得清新飘逸。于是20年来,她第一次在大年过后就请来亲朋好友,摆上酒菜,拜年祈福。

“年俗之变”消除了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安全隐患。资料显示,仅在2008年的大年三十到次年初五,瑞金市人民医院就收治了48例被烟花爆竹炸伤的病人。其中一名男性伤员当时正在家中休息,户外有人放烟花,一枚烟花偏巧蹿入他家中引起火灾。而今年的春节,这种乐极生悲的事例没有在瑞金城区发生。该市市民王大爷今年68岁了,他像往年一样,想在除夕之夜燃放一串鞭炮。但他走遍周边所有商店,也没有发现销售鞭炮的。他说,这样也好,不放炮,省钱省事还安全。

“年俗之变”减缓了环境污染给居民带来的健康隐患。绚丽夺目的烟花背后,藏匿着多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数据显示,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中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会攀升至“爆表”。家住该市金都大道的刘志华患有哮喘病,每到除夕夜十二点前后,就得关门闭户、拉上窗帘,但还是受不了那种硝烟味。他说,今年不同了,不放烟花不响炮,安静祥和不说,空气清新,人更精神,希望市区能持续坚守。

“年俗之变”带给瑞金市民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直观感受,还有蓝天、地绿、净水和净土。在瑞金“年俗之变”的背后,更有他们的观念之变和文化之变。(钟小平 刘志捷)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