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诸暨运用“枫桥经验”深化商事登记改革
2019-02-19 21:3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截至2018年年底,诸暨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7万家,达到17.24万家,同比增长8.5%,注册资本(金)3746.7亿元,同比增长17.7%。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诸暨市市场监管局运用“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指引不断创新举措,实现了“个体不出村,内资不出镇,外资不出市,线上线下都能办”,打通市场主体商事登记“最后一公里”。

以“改革、创新、服务”为主题,实现办事集约化。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咨询导办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证照出件区。窗口由“单一受理”改为“综合受理”,人员由“专科型”改为“全科型”,办事由“一事跑多窗”改为“一窗办多事”,做到政务服务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有效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办照不出村”为目标,实现服务精准化。按照“服务前移,精准对接,精确服务”的要求,改变传统工作方式,优化办理流程,利用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实现就地受理、远程办理。截至目前,诸暨市2个街道和6个中心乡镇均已实现营业执照村级(社区)代办服务。同时,深化驻点上门服务,在商贸综合体、专业市场、农贸市场等商户集聚区以及偏远山区设立联系点,定时派专人驻点现场办公,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对经营者所要提交的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借助“一网、一端、一机”(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浙江政务服务APP、“最多跑一次”自助服务终端机),诸暨市2018年共有11667户市场主体通过线上平台办理了营业执照,239家企业办结了注销手续。

以“监管与自律并重”为手段,实现经营规范化。积极探索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社会共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要求中介代理机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技术规范要求从事经营活动,完善信用库和黑名单制度,运用信用管理手段倒逼中介代理机构规范经营。截至目前,已备案中介机代理机构35家,登记从业人员83人,开展集中培训2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