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泗县聚焦清明节产品经营等行为 倡导文明祭扫保假日安全
2019-04-04 11:25: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泗县聚焦清明节产品经营和设备使用等行为,通过检查劝导、立案查处、跟踪督查多举措保四大安全,倡导文明祭扫。

一、围绕重大活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聚焦小宋“梨花节”、清明节等重大活动节日,通过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市场监管部门、当地政府联合检查等形式,走入小宋梨园等景区、中央公园等场所,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使用等环节安全,拉网式排查食品及餐饮环节食品安全隐患,保障“梨花节”期间重大活动及清明节放假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二、紧盯祭扫用品,倡导文明新风。县市场监管局规范局牵头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专项检查, 屏山等基层所积极联动,采用检查与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墓地周边、集贸市场、丧葬用品经营店、小商店等场所,聚焦清明节特色糕点、烟花爆竹、香、蜡、纸、烛等重点商品,严防劣质食品现身,严打无照经营和非法销售违禁、迷信用品的行为,广泛加强对“文明祭扫”新风的宣传,倡导使用鲜花、植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仅屏山市场监管所期间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检查经营户20余户。

三、关注重点产品,打响攻坚战。以学校食堂、小吃部酒店餐饮、餐饮婴幼儿奶粉、餐饮油烟空气污染防治等行业为重点,通过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开展执法检查、立案查处、拉网排查、“回头看”督促整改等多形式,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清查食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特别是“五毛”食品、3.15晚会曝光辣条等食品安全隐患,兵分6路摸底排查整治餐饮油烟。长沟、墩集、屏山等禁燃区乡镇组织市场监管、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合开展市场整顿、散煤餐饮油烟专项检查,丁湖等乡镇也积极行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同打响空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聚焦重点人群,普法宣传如火如荼。全县16个乡镇均在政府的牵头下,举行学校及学校食堂负责人参与的春季学校食堂安全培训,县市场监管局走进培训班讲解2018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程》,强化企业的安全和责任意识。草沟市场监管所还举办了饭店等餐饮行业人员培训班。大庄、山头等乡镇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司法所走进中小学课堂、操场、食堂等场所,集中对当地师生进行食品安全常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检察院、教体局等部门联动进校园普法,教育引导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增强辨假识真能力。

五、密切关注重点设备,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组织开展电梯、电站锅炉、液化气站、长输管道、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检查活动,并通过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快速行动检查等形式,逐一排查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还针对不同的特种设备,精准施策监管,市场监管局领导率队、股、所联动加大检查巡查力度。仅上周就检查电梯使用单位89家,维保单位12家,游乐设施2家,压力容器使用单位2家,液化气充装站3家,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9份,销号整改各类隐患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泗县将继续聚焦这些重点设备、场所和环节安全,通过企业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邀请省、市特检院技术人员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抽检学校食堂食品、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开展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靠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等形式,全力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用药用械安全。(于晓蕾)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