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建湖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开展常态化消费维权
2019-04-04 11:2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协同共治,优化维权效能,创新消费维权方式,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依法开展维权,解决消费纠纷,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努力让广大群众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

发挥消协组织作用,完善消费投诉渠道。建湖县市场监管局站在消费者立场,代表消费者意愿,反映消费者呼声,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实现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围绕社会热点,畅通消费者权益保护诉求渠道,完善12315消费者投诉机制,建立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以便有利于消费者的诉求能迅速得到解决。推动12315“五进”和绿色通道企业建设向电商、农村新领域拓展,通过强化消费维权,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一年来,共收到投诉举报件1488条。去年受理的投诉举报处理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5万元。没有出现因处理不及时,对办理人员态度不满意的投诉。

树立为民维权理念,提高消费维权质效。加强业务指导。建湖县市场监管局定期汇总分析投诉举报平台信息,针对投诉举报新的动向、新趋势,结合基层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服务热情周到。坚持“有诉必理、快速反应、服务于民”的工作理念,接到的投诉举报事项快速分流、快速调查、快速处理、快速反馈,提高投诉举报处置的时效性。强化规范操作。整合来信来访件办理流程,形成统一的工作分流单,明确受理、承办时限等要求,做到一单统合全部业务,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减少操作失误。去年,该局在处理举报投诉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复议改处、诉讼败诉案件。

开展消费引导宣传,强化商品检验检测。建湖县市场监管局抓住时间节点,及时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对全县370户农资经营户近400名农资经营者进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律知识讲解。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完成流通环节车用汽油、旅游鞋遥控儿童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休闲服饰电线电缆等9个品种65批次的商品质量监督检查抽样任务,开展了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煤炭质量、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完成4003批次食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的抽检以及2400批次农贸市场快检任务,有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

(李翔 毛长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