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吉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耕护农”专项执法行动
2019-04-04 11:2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季节,为加强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农户的合法权益,规范辖区内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产品增产丰收。连日来,江西省吉安县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责、积极作为,全面部署开展2019年“春耕护农”专项执法行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凡经营农资产品的批发市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必须办理注册登记,对辖区内农资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清查,严格清理规范农资经营户主体资格,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确保辖区内农资经营户证照齐全;

二是开展农资产品质量抽检工作。该局抽调机关相关股室专业人员联合各基层分局人员,对各管辖区内农资市场产品开展了随机抽样质量检测工作,并且把抽样品送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根据该局制定的抽检计划,确保辖区内抽检全覆盖;

三是突出重点执法检查。加大对农资经营户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配备不相适应的计量器具或者超周期使用电子秤等违规行为,依法严惩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的产品,以及严厉打击农资经销活动中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和侵犯注册商标等违法行为,并且待抽样品检验报告出来后,将对经销不合格农资产品的经营户进行依法依规查处,及时防止农户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四是强化信用约束,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督促农资经营户建立健全 “索证索票”、“进销台账”等行业自律制度,全面落实进货验收和查验记录制度。同时要求农资经营户签订《农资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并且张贴在店内醒目位置,方便消费者查看,以信用约束强化农资经营主体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对违法和失信农资经营户列入“黑名单”,并且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向社会公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全局共出动执法车辆50多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近300户,抽检农资产品样品55个批次。通过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较好的整治、督促、引导了农资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切实保障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合法权益,维护了辖区内农资市场安全稳定。(欧阳小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