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六项举措强化茶叶市场监管
2019-04-04 11:3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值春茶生产加工和销售旺季。为维护茶叶市场生产经营秩序,保障消费者喝上“放心茶”,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开展春季茶叶市场专项检查,强化茶叶市场质量监管,服务促进地方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强化企业自查。强化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自查,要求企业对原料进厂查验、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自查,并按时报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自查表》。督促茶叶经营者自觉落实各项自律制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把好茶叶的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做到源头可控、去向可查、问题可溯、责任可追,确保上市茶叶安全。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检查茶叶生产企业是否具备企业主体资格、必备生产条件,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采购、生产、检验、销售、记录是否真实等,要求企业切实按照产品生产工艺及流程严格进行生产,保持生产车间的环境卫生,确保设备设施干净整洁,从生产环节狠抓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三是加强市场管理。重点检查茶叶经营户的索证索票、台账登记、茶叶贮存条件及标签标识等内容,督促要求经营户认真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按照食品安全的有关要求贮存茶叶,对存在索证索票不全等问题的经营户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四是助力品牌建设。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深入践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主动上门服务,助力茶叶行业品牌建设,推动茶叶市场化和行业化,让茶叶变成群众致富的“黄金叶”。同时,鼓励上规模的茶叶生产、加工经营户申请商标注册,推动品牌化建设,抢先占领市场,用法律手段保护合法权益。

五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茶叶生产加工中添加白糖、面粉、橙皮等非茶类物质或石蜡、滑石粉等非食用物质等掺杂使假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无证经营、违规使用茶叶地理标志、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冒用他人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伪造食品生产日期、冒用SC标示、使用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包装袋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茶叶市场经营秩序。

六是做好消费维权。有效发挥“12331”和“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及时处理消费者的申诉举报,切实打击不法生产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周王市场监管所已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检查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2户、茶叶经营户12户,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2份,取缔无证照经营1户,有效地遏制和打击了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规范了茶叶市场经营秩序。(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