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电动车“新国标”今起实施 未备案的电动车上路要扣车
2019-04-15 18:06:37 钱江晚报

如果你家里的电动自行车还没有上牌或备案登记,那最好就不要骑出来了。从4月15日开始,骑行无牌又没有备案的电动自行车可能会遭遇严厉处罚。

4月15日,杭州交警将开展第二次集中整治行动。除了电动车违法行为,此次行动也重点整治影响通行秩序的机动车违法停车、随意变道、未按规定掉头等违法行为,及酒(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4月10日,杭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第一波交通秩序大整治第二阶段行动,如驾驶人未佩戴头盔、未上牌登记、闯红灯、骑车载人、骑快车道、逆向行驶等。记者了解到,第一波大整治行动为期两个月,从4月1日至5月31日。其中,4月10日、15日、20日是集中整治日。

此外,从今天起,电动车“新国标”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新国标”实施后,禁止在杭州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其他电动车产品。

同时,4月15日起,杭州将禁止未经注册登记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含其他两轮电动车)上道路行驶。骑行未备案的电动车上路,是要扣车的。而一旦经鉴定为机动车的(即超标的电动车),按机动车认定处罚。

杭州交警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骑车时除了确保车辆已经上牌或者备案登记,还应当注意佩戴安全头盔。

据了解,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死亡事故高发,2018年杭州全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相关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29.3%。其中,因未佩戴安全头盔导致颅脑损伤死亡的,占比61.2%。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