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
2019-04-16 11:13:18 市场监管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媒体曝光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及调查处置情况,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环境卫生监管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餐饮业环境卫生是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最直接、最现实的感受。近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总局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餐饮服务环境卫生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餐饮环境卫生水平不断提升。但部分餐饮单位甚至一些大的品牌连锁餐饮企业,仍然存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加工操作行为不规范、后厨加工区卫生状况差、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等问题,影响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感受。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排查本行政区域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认真查找监管的盲区、漏洞和不足,举一反三完善细化监管措施,加快建立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确保检查、抽检、办案等监管职责落实到位。二是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性质恶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餐饮企业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三是要建立监管长效机制,运用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手段,让餐饮服务经营者不敢有侥幸心理,让恶意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将“最严厉的处罚”落到实处,确保餐饮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治理见到实效。四是要进一步强化餐饮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鼓励“明厨亮灶”,向消费者公开加工制作过程。要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北京、黑龙江、上海、江苏、江西、四川等省(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法律专家、行业协会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