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部署2019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2019-04-18 09:1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4月15日,该局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2019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2018年,甘肃省特种设备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列入中央环保督查的整治范围内的868台燃煤锅炉,已完成淘汰整治733台,整治完成率达84.4%。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310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2217家,检查设备49653台(套),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051条,查处严重违法行为114起,停业整顿23家,查封设备576台(套),有效遏制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全省组织开展“双预防”试点单位建设190家,对74家特种设备获证单位开展了证后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监管平台应用工作深入推进,电梯贴牌率由年初的69%提升至88%,电梯刷卡维保工作逐步深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6条便民服务措施,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服务重大活动、项目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乔玉强调,要树立关口前移新理念,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贯彻实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特种设备安全分级管控工作规范》,全力防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落实“放管服”改革新要求,着力推动行政许可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精简整合许可项目。严把准入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开展审核工作。逐步转变行政许可方式,按照总局的安排,对企业的准入逐步转变到对设备的把关准入。要构建双随机监管与全覆盖监管相结合的新机制,着力将重心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加强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完善监管责任体系,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向“多元化共治”转变,明确工作定位,做好事权划分,通过双随机方式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要建立信息化监管新模式。全力推进信息监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要打造安全监察队伍新面貌,着力提升监管人员能力素质。选齐配强安全监察人员,加强学习培训,强化队伍作风建设。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局局长丁建军指出,2019年的工作中,要聚焦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聚焦监管责任落实,推动构建更加严密的特种设备监管责任体系。要聚焦监管体制改革,不断创新监管工作机制。要聚焦监管效能提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奋力开创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