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计量工作视频会
2019-04-18 09:14: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4月16日,该局组织召开全省计量工作视频会议,学习传达全国计量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以来全省计量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乔玉指出,2018年,全省计量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各地贯彻落实甘肃省《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实施意见的中期工作目标基本完成,国家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建设、有证标准物质研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以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为主题的民生计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以能源计量为基础的节能减排工作不断加强;环境监测、安全防护类强检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得到了有效规范;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计量技术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孙乔玉要求,要夯实计量基础,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积极引导计量技术机构和企业建立计量标准,强化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计量法规、技术规范制修订工作,加强计量管理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好基层计量管理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推进总局“E-CQS工作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业务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建立好准确的、动态的计量监管数据库和计量工作信息报送制度。要践行计量惠民,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持续在全省生产、流通领域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抽查工作,在全省组织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积极推动《甘肃省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规范》地方标准在全省的贯彻实施。要防范计量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各级环保部门对全省各级环境监测机构、各类环境检测实验室和安装在线环境监测计量器具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围绕落实全省节能减排“双控”目标,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能源计量服务示范、能耗在线监测等活动,会同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安全防护领域量值传递与溯源需求调研。要提升计量服务,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大力推进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发挥地方计量标准种类齐全、覆盖面广的优势,为军队提供常规计量技术服务,积极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申请“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认真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加油远加油贵加油难的问题。要创新计量监管,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加强获证机构和建标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继续组织开展全省计量技术机构的量值比对活动,在计量技术机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能效标识等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要优化计量环境,当好公平竞争的维护者。注重压实计量从业主体的第一责任、首要责任,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作用,提高社会各方对计量的认识,组织策划开展计量进社区、免费检测、现场咨询、走进实验室、有奖征文等各类计量宣传活动,把从严治党贯穿计量工作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忠诚、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计量监管队伍,为甘肃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效的计量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