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强化四大领域监管深度推进“扫黑除恶”
2019-04-19 15:5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立足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责,切实把打击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与市场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恪尽职守,强化担当,重点强化四大领域监管工作,深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强化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监管。依法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整治、精麻毒药品整治、药品“飞行”检查,依法查处学校、幼儿园食堂无证经营行为,完善食品安全抽查和监测制度,全面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严查学校食品生产加工是否规范操作。重点检查食品储存加工制作、销售供餐、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同时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帮助其查找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学校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养老院、医疗机构36户次,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留样不规范、进货台帐不规范及存在其它食品安全隐患的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

二是强化保健品市场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保健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保健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对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区域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共检查保健市场经营主体38户次,约谈保健品直销经营户1户次,对直销企业加强行政指导,要求其规范经营行为,积极配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促进保健品市场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监管。注重把握时间节点和季节特征,对辖区内电梯、危化品经销企业以及气瓶充装单位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在用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是否在检验有效期限内、生产活动是否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进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建立应急救援预案并演练等。截至目前,周王所共出动执法人员22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余户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2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能整改的督促其立即整改,现场不能整改的,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予以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四是强化消费维权领域监管。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领域为重点,认真组织监督检查,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及值守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检查力度,坚决依法查处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摧毁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对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截至目前,共入户走访摸排商户152户,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及时受理解决消费纠纷2起,清理无照经营12户次。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