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2019-04-25 11:27:08 中国市场监管报

总局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在杭州召开

本报讯(记者 倪 泰)4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有关建材生产、销售领域联合涨价、划分市场等垄断行为的媒体报道和举报时有发生。反垄断执法机构查处了一批案件,有效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为进一步规范该领域市场竞争秩序,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召开本次告诫会。会议宣讲了《反垄断法》等法律规定,通报了近年来反垄断执法、协会及企业建材领域违法案件特点及典型案例。会议要求,建材领域协会与企业应依法对经营行为开展全面自查,各省级反垄断执法部门要加大对建材领域的案件查办力度,切实维护建材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会议指出,各参会协会与企业应自觉遵守《反垄断法》,依法对经营行为开展全面自查。自查过程中,由各省级反垄断执法机构指导企业和协会开展自查,甄别相关行为是否涉嫌违法。各协会应重点自查是否存在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规定和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实施垄断协议行为,各企业应重点自查是否存在达成和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及未依法申报的经营者集中行为。企业主动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可依法减轻或免除处罚。

会议强调,各省级反垄断执法部门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要求,加快推进建材领域违法案件的调查处理,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扭转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多发的势头,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

北京市、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代表发言,介绍了本省市反垄断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中国建材联合会等3家全国性建材行业协会,山东省水泥协会等15家省级建材行业协会,中国建材等6家全国主要水泥生产企业,以及北京、山东等10省市反垄断执法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