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多举并措构筑茶叶市场食品安全防线
2019-04-26 13:36: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规范茶叶生产经营秩序,切实维护溪口茶业品牌形象,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立足职能,精心部署,多举并措,扎实构筑茶叶市场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强化茶叶生产领域监管。强化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自查,要求企业对原料进厂查验、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自查,并按时报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自查表》。督促茶叶经营者自觉落实各项自律制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把好茶叶的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做到源头可控、去向可查、问题可溯、责任可追,确保上市茶叶安全。

二是强化茶叶流通领域监管。重点检查茶叶经营户的索证索票、台账登记、茶叶贮存条件及标签标识等内容,督促要求经营户认真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按照食品安全的有关要求贮存茶叶,对存在索证索票不全等问题的经营户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三是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在开展检查的同时,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对检查中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食品存储不符合要求、索证索票不齐全、灭蝇灯未使用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

四是做好茶叶消费警示。从以往消费者关于茶叶的投诉举报情况来看,以陈充新、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等欺诈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为维护茶叶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周王市场监管所发布茶叶消费提示,提示消费者掌握正确购买茶叶的技巧和购买茶叶时应当注意留存的相关信息,通过合法渠道维护正当权益,保障消费者喝上“放心茶”。

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茶叶生产加工中添加白糖、面粉、橙皮等非茶类物质或石蜡、滑石粉等非食用物质等掺杂使假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无证经营、违规使用茶叶地理标志、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冒用他人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伪造食品生产日期、冒用SC标示、使用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包装袋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茶叶市场经营秩序。

六是强化茶叶消费维权。强化叶消费维权工作,确保12315,12331等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对消费者消费维权的宣传力度,提醒消费者及时向餐饮单位索要正式发票,并注意保存好消费清单和发票,为以后消费维权保存好证据材料。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