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印发
2019-04-26 16:0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印发《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方案》。

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方案

为充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提高我市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维护社会经济发展秩序,依据《产品质量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的监管职能,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切实履行市场监管部门产品质量监管职责,加强我市产品质量监控,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依据《产品质量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参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2018年版)》,结合我市目前财政专项经费规模和检验检测能力保障情况,市局决定委托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对全市辖区内重点工业产品及环保类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二、主要任务

对全市辖区内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化肥、建筑材料、涂料、食品包装材料、电线电缆、车用油品、车用尿素、危险化学品、煤层气、民用型煤、民用散煤等不少于300批次,开展产品质量监督随机抽查工作,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维护公平公正安全的市场秩序。

三、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市)局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配合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在本辖区内开展产品抽样工作。

(二)监督抽查产品种类及抽样批次见附件,监督抽查工作将分二、三、四季度进行,具体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双随机名录将在各季度具体实施计划中摇出。检验单位要严格按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的要求,制定具体监督抽查实施方案,认真做好监督抽查工作。

(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抽样、检测人员要严格遵守《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做好监督抽查的抽样和检测工作。坚决杜绝减少抽样步骤、检验环节项目,伪造抽样、检验数据或出据虚假抽样单据和检验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检测质量,提供公平、公正、高效、准确的技术服务保障。抽样人员必须使用规范的抽样文书,详细记录抽样信息。抽样文书必须由抽样人员和被抽查企业有关人员签字,并加盖被抽查企业公章。抽取的样品必须要有备用样品并妥善保管,以便组织复检。抽样时,必须采取防拆封措施,以保证样品的真实性。抽样工作结束后,要将抽样单报市局监督科。

(四)本次监督抽查所需费用由财政划拨,不得向被检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五)依据《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被检企业应积极配合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抽检工作,并无偿提供所抽样品。凡无正当理由,被检企业拒绝依法监督抽查的,抽样人员应当耐心做工作,并阐明拒检后果和处理措施;如企业仍不接受抽样检查,抽样人员应当会同当地县(区、市)局填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拒检认定表》并上报市局,市局将依据《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对拒检企业从严从重处罚。如有停产的企业,当地县(区、市)局要作出书面说明,加盖公章交抽样人员带回上报市局监督科。

(六)各被抽检企业对检验结果如有异议,可自收到检验结果之日起15日内向市局监督科申请复检。请检验单位在向被抽检企业送达报告时予以说明。

(七)为了进一步安排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承检单位在检验报告出来后,七天内将产品检验报告报市局监督科,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随出随报,不得拖延。此项工作完成后向市局监督科报送详细质量分析报告。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产品种类和批次

序号

产品类别及名称

抽检批次

1

农资化肥(复混肥、尿素、过磷酸钙)

不少于10

2

建筑材料(烧结砖、混凝土加气块、金属绝热夹芯板、外墙保温材料、水泥)

不少于40

3

涂料(合成树脂内墙涂料)

不少于8

4

危险化学品

不少于30

5

煤层气

不少于2

6

食品包装材料

不少于30

7

电线电缆

不少于20

8

车用油品

不少于60

9

车用尿素

不少于10

10

民用散煤、民用型煤

不少于90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