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拳出击 铁腕打假 陕西集中销毁侵权假冒商品
2019-04-26 17:1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启动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销毁侵权假冒商品活动启动,拉开了陕西省“4.26”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陕西省“4.26”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活动是落实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展示陕西省打假治劣成果,彰显打击侵权假冒决心和信心,有力震慑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分子,推动形成严管态势,提高公众消费信心,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良好氛围。

销毁现场

自今年“3·15”以来,陕西省各地持续开展了多次集中销毁侵权假冒商品活动及相关宣传活动。重点销毁消费者投诉较多、各界高度关注的侵权假冒商品,特别是食品、烟酒、妇幼用品、老年用品、保健品、书籍、音像制品、建材、汽车配件、特种设备、药品、铅蓄电池等重点产品。活动采取拆解、碾压等方式集中销毁或回收利用。

近年来,陕西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原则,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治理,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2018年12月底,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市场、经营场所等14.26万(个)次,整改或停业整顿企业1607家,查处案件7589起,取缔非法生产企业或窝点53个。公安机关共立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案件3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1人,刑拘207人,逮捕119人,起诉101人,捣毁仓储窝点37个,涉案价值2.3亿元。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侵权假冒犯罪169件314人,其中制售伪劣产品犯罪132件245人,侵犯知识产权罪37件69人;共起诉涉嫌侵权假冒犯罪219件372人,其中制售伪劣产品罪171件299人,侵犯知识产权罪48件73人。各级法院审结一审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87件,其中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5件,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152件。

下一步,陕西省各级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全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丹心 李戈)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