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餐饮饭店计量器具和餐饮服务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2019-04-26 17:2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保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合法权益,4月24日-25日由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唐学钢带队,计量科、餐饮服务监管科对包头市12家较大规模海鲜餐饮饭店的计量器具和餐饮服务安全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市质计所、稀土高新区食药工商分局及昆区、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协同检查。

针对“五一”节日特点,本次专项检查以大中型聚餐饭店为重点检查场所,在用计量器具使用情况和餐饮环节生食海鲜类产品、凉菜、食品添加剂、食用油等为重点检查项目。从是否配备了与其经营相适应的计量器具,配备的计量器具是否经过周期检定,是否存在有缺斤短两行为以及各项食品安全制度的建立、食品添加剂的规范使用、食品原料采购的索证索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厨房的布局和各种专间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和超范围接待、设施设备是否齐全、食品贮存和加工制作是否符合要求、大型聚餐备案管理和食品留样是否规范。

行动共检查计量器具27台件,未发现计量作弊现象,对使用未经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行为,现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的饭店,下达食品安全督查督办通知书3份,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4家饭店,当场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饭店限期整改到位,并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回头看”。

经过近年来对诚信计量工作的宣传,餐饮业主的诚信计量意识明显增强,在整个专项行动中未发现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但个别饭店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仍存在未经检定合格或超期未检的现象。检查中,执法人员就相关法律法规向饭店负责人进行宣贯,要求饭店要持之以恒做好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要落实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温馨提示: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检查所用的电子秤是否经过检定合格,经检定合格的秤应贴有绿色的检定合格标签,并注有检定日期和有效期,如发现有短斤少两行为,或发现有食品安全存在隐患,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张井)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