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奋进中的中国计量专题片解说词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05-06 15:48:28

坚实的基础 科学的保障

————走进奋进中的中国计量(专题视频解说词)

编者按  2011年世界计量日前夕,中国质量新闻网刊发《坚实的基础 科学的保障——奋进中的中国计量》专题视频。该片由时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担任监制,宋伟、贺琛、刘佳、马爱文、朱美娜担任策划,于普增担任撰稿兼编导,历时三个月制作完成。在2019年“世界计量日”前夕,本网刊发这部专题视频的解说词,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谨以此片致敬中国计量事业和奋斗在我国计量领域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从事计量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也希望通过本文,让社会公众了解中国计量的发展足迹。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计量会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所利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解说词正文:

一、序

计量是实现国家计量单位制统一、量(读四声——编者注)值准确可靠的活动,计量(读二声——编者注)学是关于测量的科学。是所有科学技术赖以发展的支柱,没有计量保障的测量数据是毫无意义、毫无价值的。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业、商贸、医疗、国际贸易,到最尖端的科学和高新技术领域,计量时时刻刻都发挥着重要的应用。

中国先哲孟子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前苏联科学家门捷列夫说:没有测量就没有科学。计量已成为促进社会发展、支撑科技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技术基础。

二、历史篇

中国文明五千年,计量历史源远流长。

现藏上海博物馆的“商鞅铜方升”,系商鞅在公元前344年(秦孝公十八年)所制造,是我国最早的由国家颁发的标准量器。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二十六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颁发了统一度量衡诏书,规定:“法度量则,不壹歉(音同“嫌”——编者注)疑者,皆明壹之。”意思就是说,按照法定的度量衡标准,把不一致的、不准确的,都明令统一起来。同时监制了成套的权衡和容量标准器发到全国各地,标志着中国度量衡走上了一个新纪元,也揭开了中国度量衡画卷的新篇章。

这是1992年5月在扬州市西北8公里的邗江县甘泉乡(今邗江区甘泉镇)一座东汉早期砖室墓中出土的一件铜卡(读:ka,三声——编者注)尺。此铜卡尺由固定尺和活动尺等部件构成。用此量具既可测器物的直径,又可测其深度以及长、宽、厚度。专家经过研究发现,这是一件距今2000多年的青铜卡尺,是国家一级文物。这件出土文物昭示着中国古代测长技术史上的一次突破。铜卡尺的发明,中国比欧洲早了1700年左右。

唐代《唐律疏议》中记述的关于度量衡的法律条文规定:凡使用不准确的度量衡者,处以笞、杖刑。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将度量衡法令载入国家法律的条文。

公元1006年,北宋内务府经管国库收支的官吏刘承珪,创制的可精确称量的小型杆秤,用做称量国库银两的标准衡器,即历史上第一杆正式以“戥(音读:等——编者注)秤”命名的杆秤。

中国古代度量衡制度,历经春秋、战国时期到明清朝代,不断得到完善和强化。但由于封建社会的闭关自守,特别是近代军阀割据,我国的度量衡制度曾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北洋政府和南京政府虽曾两度立法推行米制,但均因政局不稳而难以奏效。

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的计量事业才得以重新焕发出它应有的勃勃生机,并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三、知识篇

在人类科学进步史上,计量以其独特的广泛性、社会性,渗透在社会经济、科学进步和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那么,怎样认识计量这个保障“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特点呢?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准确性、一致性、溯(音读:速——编者注)源性和法制性”这四个方面。

首先,准确性是计量的基本特点,是计量科学的命脉和计量技术工作的核心。只有量值,而无准确程度的结果,严格来说不是计量结果。所谓量值准确,说到底是指在一定准确程度上的统一。

其次,一致性是计量学最本质的特性,计量单位统一和量值统一是计量一致性的两个方面。单位统一是量值准确的重要前提。量值的准确是指在给定误差范围内的一致并可溯源。计量的一致性,不仅适用于国内,也适用于国际。

第三,为了使计量结果准确一致,每一种量值都必须由同一个基准(国家基准或国际基准)传递而来,这就是溯源性。因为有了同一个基准,才能使计量的"准确"与"一致"得到基本保证。否则,量值出于多源,不仅无准确一致可言,而且势必造成技术和应用上的混乱。

第四,不论是单位制的统一,还是计量基准、标准的建立,量值传递系统的形成,强制检定等各个环节,不仅要有技术手段,还要有严格的法制监督管理。也就是说都必须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作出相应的规定。这就是计量的法制性。尤其是那些重要的或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计量,更必须有法制保障。否则,计量的准确性、一致性就无法实现,其作用也无法发挥。

四、法治篇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百偏待正。中国计量与共和国同行。

从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技术管理局设立度量衡处,到1955年国家计量局成立,再到200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成立,中国的计量法制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已形成了比较健全的计量法律法规体系。国家计量监管的主要职能包括:管理国家计量基准、标准和标准物质;组织制定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检定规程和技术规范;管理计量器具,组织量值传递和计量比对工作;监督管理商品量(读四声——编者注)、市场计量行为和计量仲裁检定;监督管理计量检定机构、社会公正计量机构及计量检定人员的资质资格。

国务院于1959年发布《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确定国际公制为国家基本计量制度;

1984年颁布《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法定计量单位是以国际单位制单位为基础,同时选用了一些非国际单位制单位构成;

1985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国家采用国际单位制,规定了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工作计量器具的有关管理事项,加强对计量行为的监督管理以及计量违法行为的处罚,为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以及国际一致性,为促进经济建设、科学技术的发展,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计量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新中国的计量事业从此走上了法制管理的新征程。(编者注:《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1985年9月6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 根据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七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根据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五部法律的决定》第三次修正 根据2017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决定》第四次修正)

截至目前(2011年5月——编者注,下同),中国已形成以《计量法》为龙头和核心,包括8件行政法规、20件部门规章、44件地方性计量法规规章构成的计量法律法规体系。

我国于1977年加入“米制公约”,从1979年第十六届国际计量大会起,每届都派代表团出席。

五、成就篇

新中国的开国元勋聂荣臻说: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

中国的计量事业在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中国计量科学进步,也为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节能减排以及服务民生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计量技术保障。

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的30多年以来,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给包括计量事业在内的各项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国的计量科技实力得到空前的提高,在中华民族多少代人的梦想变成现实的奋斗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嫦娥探月,计量为其专用器件提供计量测试;

“神七”发射,计量为助推火箭的燃料罐容积进行现场测试,确保火箭飞行时间和安全;

北斗定位,计量提供铯原子喷泉钟,为其提供准确的时间频率保障;

西气东输,计量为其解决天然气流量计量的关键技术难题;

三峡工程,计量为其解决水大流量准确测量问题;

节能减排,计量为其提供准确的能源计量数据;

在抗击“非典”,防控甲型H1N1流感中,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在各口岸、医院检定、校准测量仪器,为防止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

“5.12汶川地震”,计量临危受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水质组胺等5种生物多胺的测定》国家标准,为保障灾区水质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为准确测量违法添加物,研制了标准物质和相关测量方法,制定了国家标准,保障了全国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

2008年,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办。在奥运场馆,在运动员和海内外宾朋出入的海关、机场、车站和运动场馆出入口,在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和兴奋剂检测实验室,中国的计量科学工作者组织完成电磁环境测试、辐射安全检测等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提供奥运食品中违禁药物检测急需的36种标准物质。高质量的奥运离不开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在北京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中国计量科技为世人奉献了同样精彩的“表演”。

在我国计量科学研究领域,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计量科研团队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喜人篇章,优秀成果不断涌现,测量能力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我国现有的179项国家计量基准中,已有80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加国际计量比对300多项,均取得了较好的比对结果。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有70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十五”以来,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2006年和2007年《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装置》、《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课题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处字幕: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近年得到的国家级奖励——

• 2003年:10伏约瑟夫森量子电压标准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06年:铯原子喷泉钟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 2007年: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 2008年:532纳米激光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09年:飞秒光梳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10年:小型质谱仪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10年:高频大电流标准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六、作用篇

计量是工业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是提高产品质量的保证,是促进科技进步的基础,也是促进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技术手段。

在厂矿、车间,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企业计量工作从单一的量值传递发展到生产工艺控制、能源核算、经营管理、安全及环境监测等各个方面,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城镇、社区,以“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等一系列活动,编织出“关注民生、计量惠民”的靓丽风景。

在医疗、卫生领域,各地开展的医疗计量器具的检定,为人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在商场、集市,全国各地纷纷组织开展了各类诚信计量活动,营造了诚信经营、公平公正的和谐市场计量环境。全国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各行业、各地方树立起一批诚信计量、群众满意的示范超市、示范社区、示范街、示范县等,有效地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

维护市场计量秩序,打击各类计量违法行为,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现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编者注)的责任。通过开展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在用计量器具计量监督检查、加油机计量性能监督检查、煤矿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在用汽车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农资计量专项整治等市场计量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了各类计量违法行为,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改善了市场计量秩序,为建立健全市场计量长效监管机制奠定了基础。

在节能减排、环境监测,各地建立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开展能效评价,推行能源计量数据实时在线采集,实施环境监测计量器具监管,严厉打击过度包装行为,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挥了重要基础作用。

在国际贸易,单位制的统一、测量结果的互认、一张证书走遍全球的实现,计量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和基础手段的作用。

七、展望篇

站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之首,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十二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

放眼国际,世界各国对计量工作更加重视;守望中国,计量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

大力推进计量法制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加强国家计量基标准体系建设,是科技进步的呼唤;

加强民生计量监督,是社会百姓的期盼;

加强能源计量监督,是节能减排的需要;

增强计量国际影响力,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八、尾声

计量是一项古老而又新兴的事业,它随着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同时它在一定意义上也标志着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高低。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计量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所利用。

编者注:1875年5月20日,17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了“米制公约”,这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国际单位制和保证测量结果一致的政府间协议。100多年来,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对保证国际计量标准的统一、促进国际贸易和加速科技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