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石家庄鹿泉区市场监管局提示:谨防单用途预付费卡消费陷阱
2019-05-23 17:2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办了洗车卡后没洗几次车,洗车店就关门了。”“才做了一次头发,今天想去修修,结果发现理发店搬走了。”“这几天天热,想带孩子去游泳,拿着以前办的游泳卡去了,店家说游泳馆换了新主人,以前的卡不能用了”……以上案例均属于单用途预付费卡消费陷阱。当前,单用途预付卡经营中消费侵权、“恶意圈钱”甚至“圈钱跑路”等问题屡有发生,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近日,石家庄鹿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行动,整治全区范围内的零售、住宿、餐饮娱乐健身、美容美发、装饰装修、维修保养、家政服务等领域的单用途预付卡违法违规行为,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谨防单用途预付费卡消费陷阱。

常见五种消费陷阱:

一是消费者购卡后,商家不进行任何通知就消失,电话无人接听或关机找不到人;二是商家以装修或维护设施为由关门,无限期推迟营业时间,实际上商家已无意再提供服务;三是部分商家擅自搬家改变经营地址,而又未对购卡消费者进行告知;四是经营主体随意变更,新的经营者不愿为以前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五是退卡困难。

如何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在使用预付卡式消费时,如果与上述情况类似,有可能落入了单用途预付卡消费陷阱。因此,区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消费时,应当谨慎理性,量力而行,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充值消费。

一、查商家经营主体,看证照是否齐全;

二、仔细查看商家合同,防止合同欺诈;

三、不要为贪图便意,而大金额充值消费,要根据自己经济实力,量力消费;

维权通道:当自身权益认为受到损害时,要立即拨打投诉电话12315,向执法部门进行维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浩 通讯员 李松妹)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