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2019-05-24 13:0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迅速,可以说是真正的“国民交通工具”,随着国家新的强制性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及各级主管部门的监管措施不断出台,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野蛮生长”的电动自行车行业,有望得到进一步规范。近日,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照区市两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一、摸清底数。组织各市场管理所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填写统计表,现场查看进货销售台账并向企业负责人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相关内容。

二、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凡是2019年4月15日后仍未按照新的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生产销售活动的,一律停止生产、销售。4月15日前生产的电动自行车要求各销售点自行联系供货商进行退货、换货处理,确保新标准的顺利实施。

电动自行车在安全方面主要存在产品质量不过关、防火安全性能低、违规改装改造、使用人群安全意识不够等问题。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宣贯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规范电动自行车行业的从业行为,严肃打击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侵犯。(通讯员 王介甫)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