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多举并措强化端午节前肉类市场监管
2019-05-24 13:04: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端午节即将来临,农村集贸市场的肉类市场愈发繁荣,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安心,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持续加大对肉类市场整治力度,持续开展肉类市场突击检查,严厉打击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等“问题肉”在市场上销售等违法行为,维护端午节期间肉品市场稳定。

一是强化肉类市场巡查。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开展常态化猪肉市场监管,主要检查各猪肉销售摊点、超市销售猪肉及猪产品“两证两章”是否齐全,同时向猪肉经营户宣讲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猪肉经营单位工作提示单,和猪肉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共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检查肉制品经营户62户次,并抽取12批次样品开展肉类水分检测、兽药残留、硼砂等项目快速检测,检验结果均合格。

二是强化餐饮单位监管。对餐饮经营户、学校食堂、养老院进行入户宣传,发放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餐饮经营单位工作提示单,要求严把进货关,对购进的生猪产品要查验两证两章;用正确的方式处理泔水,禁止将泔水销售给生猪养殖户,并和餐饮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9家次,快速检测17批次,检查结果均合格。

三是强化相关法规宣传。在开展肉类市场监管的同时,注重向肉类经营户和餐饮服务单位宣传《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提醒经营者完善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有超范围经营或者无照经营的,提醒经营户及时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截止目前,共办理营业执照8户,《食品经营许可证》5户,取缔无照经营8个,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

四是强化消费维权。在开展市场巡查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向消费者宣讲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猪肉及猪产品时注意查验两证两章;同时注意保管好购买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进行消费维权。截止目前,共计向消费者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1件,双方当事人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通讯员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