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德清县以“标准化+”为引领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24 13:0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鲁利军)近年来,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最大程度释放“标准化+”对技术、产业的催化效应。目前,该县工业企业已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170项、行业标准127项,分别占湖州市总量的92%、39%和55%。

该局主导起草《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强县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将标准化工作纳入该县工业强县工作重点,对在标准化工作中有重要创新成果和重大突破的,予以奖励,对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给予最高达60万元的奖励,有效提高了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兑现企业标准化奖励资金385万元、783万元、1002.5万元。同时,该局会同人力资源社保局等部门,分标准化管理型、技术型和操作型等三方面建立了近百人的标准化人才智库,为“标准化+”战略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积极打造院地企深度合作平台,与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学校(研究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指导该县职业学校建立标准化培训基地,每年组织开展标准化工作培训4期以上,参训企业人员达500多人。

通过建立全县标准化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标准制定、标准查询、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全面开展对标工作,找准产品标准提升空间。对涉及无标生产的企业,指导企业执行国家、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在达标过程中,帮助企业通过提升计量和检验检测水平、导入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等方法,提升企业生产和质量管理水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效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企业达到92%。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各类标准化委员会,及时掌握标准研制动态,提前介入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并促成了链传动、涂装等领域多项国家标准起草会议在该县召开。

通过集中培育的方式,该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筛选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了60余家重点培育企业组成的培育库。今年德清成为全市唯一、全省8个“浙江制造”培育优秀县之一。目前,德清已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2项,数量居湖州全市第一。瞄准“绿色制造”标准领域,引导企业研发和掌握国内领先的绿色生产技术和标准,推动兔宝宝、升华云峰等3家企业成功参与制定全国首批绿色评价产品国家标准2个,有效提升企业在绿色制造领域的话语权。同时,该局通过排摸有实力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帮助其对接相应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参与标委会年会、标准研讨会等各类标准化活动,争取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类标准制定。目前,德清企业中已有18名标准化人员担任国际、国家级等各类标委会委员。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