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
2019-06-04 09:19:55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19“世界认可日”——

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

为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广泛发展,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将每年6月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

今年6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认可日”。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中国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

供应链是社会分工的产物。完善的供应链管理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确保产品和服务品质的关键。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供应链的全球化程度和复杂程度正在日益加深。因此产品和服务的符合性信息,对于建立各方之间信任、保证供应链安全高效、提升供给质量和价值至关重要。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证明企业组织及其产品和服务的符合性、对供应链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工具,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通过共同的“技术语言”,能够帮助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

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建立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制度,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质量管理、市场监督、贸易管治、产业调节等的基础手段。我国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定位于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活动已全面覆盖国民经济所有门类和社会各领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作用日益凸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发展规模、质量效益、社会影响、国际地位持续提升。

2019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

时间:6月8日~12日

启动仪式:6月8日下午

地点:宁波市富邦大酒店(主会场及分会场),中东欧国家博览会1号馆(主展区)

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

承办: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

主要活动安排:

一、2019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暨“品字标”品牌走向“一带一路”发布活动(主会场),包括领导致辞、新闻发布、主旨演讲等。

二、认证机构与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对接活动(分会场)

三、“认证认可——促进供应链提升价值”成果展示(中东欧国家博览会1号馆),包括认证认可公共宣传区、“品字标”浙江制造、绿色产品(家居)展示区块、“丽水山耕”展示体验区块等。

关于IAF和ILAC

IAF和ILAC是国际认可界的两大认可合作组织,旨在通过运行全球认可多边互认制度,促进认可的合格评定结果得到全球承认,增强合格评定相关国际标准和制度准则在全球实施的一致性,为监管者、经营者、消费者减少风险,促进贸易便利化,为政府监管提供支撑,促进可持续发展。

IAF和ILAC的愿景是:“一次认可、一次检验检测认证,全球接受。”目前,IAF/ILAC现有成员机构来自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认可了7400多家认证机构、68000多家实验室、9500多家检验机构。

IAF/ILAC及其承认的区域认可合作组织的多边互认协议包括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人员认证、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检测、校准、检验、能力验证、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等各类认可制度。其中,管理体系认证包括质量、环境、食品安全、信息安全、能源等国际性认证制度。产品认证和人员认证涉及的具体认证制度,既有一定领域的国际性认证制度,更有各国不同的认证制度。IAF/ILAC国际多边互认协议签约成员认可机构来自100多个经济体,这些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以上,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全球认可网络。

IAF和ILAC与标准、计量、合格评定等质量基础设施相关的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形成了广泛的国际认可合作网络,成为了全球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

历年“世界认可日”

国际主题

2008年信任

2009年能力

2010年全球承认

2011年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

2012年食品安全与清洁饮用水

2013年认可促进世界贸易

2014年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

2015年认可支持健康和社会关怀

2016年认可——支持公共政策的全球性工具

2017年认可:在建设工程和建筑环境中传递信任

2018年认可:让世界更安全

中国主题

2009年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

2010年质量提升中国认可全球承认

2011年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

2012年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推进认证认可,夯实质量基础

2013年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

2014年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

2015年深化认证认可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认证认可通行世界

2017年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

2018年认证认可——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