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9-06-04 12:2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6月是全国开展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蓬莱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实际,近日,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就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围绕一个主题加强宣传引导。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市安委会统一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和特种设备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精神,积极引导有关单位和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开展特种设备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强化宣传教育效果。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政区划,组织业务骨干结合监督检查对企业开展特种设备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安全防控知识宣讲。

围绕七个进入深化活动内涵。深入一线,走进学校、社区、工业园区、危化品企业等,送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到企业、送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到现场、送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到基层,宣讲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开展以提高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为重点的特种设备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液化石油气瓶、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为主的特种设备进社区活动,在大型社区、人流密集场所张贴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画,设置咨询台,解答市民有关特种设备安全问题;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或事故案例,倡导公众正确使用电梯、气瓶、游乐设施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种设备。

围绕多个重点组织演练评估。会同有关部门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和危化品储存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示范性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活动,突出验证多部门、多层级协调联动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现场处置水平。并通过应急演练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修订完善本级特种设备应急响应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督促相关单位立足实际,认真制定和完善本单位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按规定组织实战演练,提高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

(战伟 韩玉彬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