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9-06-17 15:3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为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广阔平台,营造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支部品牌建设为引领,以信息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目标,扎实开展支部品牌建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党员教育等工作,为离退休党支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造党建品牌,引领支部建设。该局提出“夕阳金辉一二三”特色党建品牌——一忆:忆成长经历,夯实思想根基。通过开展座谈,举办征文活动等形式,让离退休党员回忆成长经历、入党宣誓时的誓词和场景,进一步夯实离退休党员的思想根基;二学:学典型,学理论,增强党性修养。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赠阅党报党刊,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党员党性修养;三服务:成立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回馈社会。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成立了“常青树志愿服务队”,目前服务队有志愿者20余名。特色党建品牌提出以来,该局离退休党支部认真按照品牌内容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相关支部活动,党员参与率高,反响热烈,品牌建设成效初显。

依托信息平台,强化党员管理。为切实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信息化,确保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方式更加即时、便捷、务实、有效,该局党建办公室牵头建立了微信联络群,定期发布活动公告、党性教育题材学习资料,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传播正能量。鼓励离退休党员通过微信群发表学习心得体会,开展“微讨论”。同时,指定一名在职党务工作者为联络员,充当“线上”和“线下”共通互动的“桥梁”,有效推动各项组织生活的开展,成为党员教育管理新阵地。

完善规章制度,实现规范管理。该局先后下发《离退休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规范。明确离退休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至少为党员上一次党课,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制度规范通过微信联络群下发,确保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完善的规章制度,确保离退休党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考核督导有规可依,逐步推动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向规范化迈进。

创新工作形式,形成工作常态。该局不断创新教育管理党员工作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春节前夕走访慰问支部困难党员,集中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饮水思源,不忘革命先烈”的号召,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离退休党员的身份意识,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得到增强,组织生活常态化,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藏聚玲 韩玉彬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