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19年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
2019-06-18 15:2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14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全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延志成,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市质计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滚动式监督检查情况;对上半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对“衣食住行”领域市场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延志成副调研员强调,一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意识,要树立监管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对标新时代市场监管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底线思维,要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实、抓紧、抓出成效。二是明确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2019年将在重点消费品、重点工业品、食品相关产品、棉花等纤维产品4个重点领域,危险化学品、食品相关产品、建材、农资、油品以及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学生校服、絮棉制品等重点产品对象上加大监管力度,要统一协调好监管力量,扎实做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三是用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机制和手段,要积极推进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同时要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四是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统筹考虑,综合协调,提高效率;加强系统内以及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上下联动,切实体现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要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创新,争创一流。五是在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督促相关的市场主体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半年情况

上半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以“聚焦民生关切、严守安全底线、服务发展大局”为主线,认真履职尽责,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制定重点产品监管目录,提高监管效能。对儿童用品、服装及家用纺织品、食品相关产品。建筑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资生产资料等5大类55种产品实施重点监管。

二是专项整治成效明显。首先对危化品、烟花爆竹进行监督检查,春节、元宵节期间共对全市146家烟花爆竹批发部以及经销店进行排查,没有发现国家监督抽查涉及不合格烟花爆竹流入包头市;对15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5人次,对于问题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其次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进行检查,检查获证企业4家、经营店44户,检查人员对未索取进货票据、未建立进货台账的5户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查扣“三无”安全帽2顶。再次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督查检查,对1家危化品企业及1家电线电缆企业采取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检查,督查组未发现质量安全隐患;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管安全滚动检查第二检查组对我市食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安全方面进行滚动式检查,覆盖6个旗县区,随机抽取8家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其中2家企业未检查出问题,6家企业检查的共性问题是企业实验室管理不规范、检验记录不规范,检验设备精度不符合细则规定等,检查组要求问题企业6月30日前必须完成整改。第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煤质检测,对型煤生产企业抽样4批次,合格4批次;对发电企业入炉煤抽取6批次。合格6批次;联合市局市场科制定《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燃煤散烧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首先制定了责任清单,落实监管责任链,形成监管网,增加责任意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和事故;其次召开2018年风险监测问题企业约谈会,2018年原自治区质监局组织对全区混凝土输水管等18种1128批次产品质量开展风险监测,255个样品检出问题,涉及包头市建筑用金属面绝热夹芯板共抽查9家生产企业14批次产品,不合格13批次,问题检出率为93%,问题检出项目主要是芯材密度,及时召开了9家问题企业约谈会,通报风险监测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风险隐患,提出整改要求,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企业整改,防范风险隐患,参会企业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四是深入开展“衣食住行”领域市场整治活动。“六一节”前期,对儿童服装和玩具进行检查,检查儿童服装经销企业5家15批次、儿童玩具经销企业4家12批次;对5批次学生校服进行检测,重点检测项目是甲醛、纤维含量、pH值和异味,检测结果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对74批次电线电缆产品进行了检验,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97.3%;对7批次建材家装产品进行了检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对包头25个住房用户的室内空气质量进行了甲醛含量的检测,不符合要求4户。

(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