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兴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暨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9-06-18 15:3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2019年6月16日,兴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贵州德尔森电梯有限公司、兴义拓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东湖新城小区举办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暨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参加演练的有市监局有关领导及特设股工作人员,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及维保人员,小区物业单位负责人、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以及小区业主。

演练前,兴仁市市监局副局长周华作了动员讲话。她强调开展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防范和遏制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次演练是模拟电梯使用不当导致乘客被困,现场进行应急救援的过程。下午15时00分演练开始。该小区一部正在使用的电梯,因乘客使用不当突发故障,3名乘客被困在轿厢内。被困人员利用电梯的紧急呼叫装置,向小区物管处发出求救信号。值班人员迅速到达事故现场后,与被困人员保持沟通,进行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向电梯维保单位求救。15时08分,维保单位维保人员赶到现场实施救援。通过盘车方式将电梯轿厢停到平层处,利用三角钥匙打开轿厢门,将“被困乘客”成功解救。随后通过现场故障分析,10分钟后排除了故障和隐患,电梯恢复正常运行,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演练过程中,维保人员向参加的人员讲解救援过程各个环节,介绍乘坐电梯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发生故障后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和乘客三者各自应采取的正确救援措施等相关知识。

演练结束后,在小区举办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活动的形式多样,有电梯知识解说、播放安全使用电梯和警示视频、分发电梯安全常识资料、现场解答相关咨询等。通过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普及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乘梯意识和事故防范处置能力。

此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30日,分别在我市各小区、医院、商场超市及宾馆酒店开展。(通讯员 刘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