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特设监管确保旅游安全
2019-06-18 15:3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蓬莱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特别针对为旅游旺季的到来,切实保障全市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节能环保”的理念,突出重点措施,为保障全市旅游景区各类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截止目前,共出动监察人员42人次,对29家单位使用的67台(套)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消除事故隐患5起。

一是超前部署,强化安全保障。年初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计划,以元旦、清明、五一、端午、暑期等节假日为时间节点,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和重点,确保人员、职责、措施、考核“四个到位”。此外,在历次小长假来临前夕,对景区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排查,随时了解重点场所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情况,派员进驻严防死守,坚决杜绝设备甩人、坠人等事故发生,同时,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信息通报工作,坚持做到每日调度统计、每日电话汇报,有效增强了风险监控规避能力。督促园区进一步抓好“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工作。在小长假期间,每日派出检查小组对景区及人口密集场所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商场电梯、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全力保障节假日期间各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

二是注重实效,开展应急演练。以小长假为契机,积极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目前黄金河度假区、蓬莱阁索道已开展上半年度困人救援演练,所有演练均未出现二次事故,既检验了全市重点场所应急方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又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安全意识和救援能力,为市民和游客游览景区吃上了“定心丸”。

三是常抓不懈,确保安全稳定。针对旅游旺季的到来,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对旅游业的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安全保障。认真落实市政府及旅游办有关要求,建立并逐步完善全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提高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王飞 韩玉彬 通讯员 侯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