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走访农村电商企业扎实推进“四送一服”
2019-06-18 15:3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网络交易监管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主动作为,对辖区内三个乡镇的农村电商企业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

一是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商情民意。认真梳理辖区内三个乡镇农村电商企业的名称、地址、经营范围、网店网址等信息;开展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农村电商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和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成因,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引导规范经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开展网络交易法律法规普及,提高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发挥网络优势,拓宽宣传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媒介,定期推送网络交易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案例,做到宣传精准化、常态化。督促电商落实网店实名制,网上亮照亮标,提高网络交易的可信度,促进文明诚信经营,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提供行政指导,解决实际困难。在农村电商办理注册登记、合同订立、商标注册、广告宣传等方面提供行政指导,鼓励电商企业打造自主商标品牌。指导农村电商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商标使用、广告审查、进销货查验、消费维权等相关制度;为农村电商讲解网络交易涉及的风险点以及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助其降低经营风险。

四是倡导诚信经营,营造良好氛围。督促指导农村电商进一步落实网店实名制,实现网上亮照亮标经营,提高网络交易的可信度,不断夯实信用监管工作基础;通过发放宣传册、签署承诺书等形式,推动农村电商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自觉抵制失信欺诈、制假售假、刷单炒信等不良行为;及时总结和宣传活动中发现的诚实守信电商,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促进文明诚信经营。

五是现场答疑解惑,及时解决问题。对于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限期解决;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办理的,积极指导帮助解决。及时整理在走访中掌握的情况,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共同解决农村电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周王市场监管所将继续深入走访农村电商企业,扎实推进“四送一服”,积极解决农村电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通讯员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