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三制”保障工作
2019-06-18 15:3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们食堂是全市农村义务制学校率先被‘省级放心食堂’的排头兵。这次参与中考的学生280名,我们配置的营养餐饮配方与其他1200名学生都不一样。我们餐饮安全离不开监管所执法人员的行政指导。”6月18日,湖北省老河口市洪山嘴中学负责人向暗访学校食堂的该镇付副书记与湖北省老河口市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们介绍。

近年来,随着国家教育投入的增加,以及党和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农村义务学校食堂安全问题纳入该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也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关键。对此,中考前后,该局主要做法如下:第一,推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宝点制度。建立校长、所长、站长、股长负责制,学校分管领导、市场监督所负责人、食堂负责人、采购员、验收员以及厨师均有明细的岗位工作职责与操作规程;全面推行学校食堂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按照量化评分结果实行分级管理,在抓好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培育“诚信食堂”和“安全学校。”第二,推行日常巡查监管制度。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对餐饮服务许可、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餐饮餐具消毒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特别是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后厨有无过期、霉变和腐败食品及食品原料,是否存在使用工业明胶、违法使用非使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严格的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与学校食品从业人员签订《食品安全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制订相应的考核要求与奖惩办法。第三,推行部门联动制度。该局借助各方力量整体联动形成合力,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将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实现部门监督、目标评审、监察问责、行政执法和业务指导的全方位结合,使各项整改措施做实做透,各种预期目标做好做细,以此促进学校食堂软硬件条件上档升级,提高师生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适时组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承包人、食堂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食品安全、食物中毒处理知识培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朱云光 通讯员 张俊杰)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