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务问答>>
监管问答:新取电梯修理资质的问题
2019-06-26 16:1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网友于6月19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众留言系统咨询关于新取电梯修理资质的问题,6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给予了答复。

问:公司属于大的物业管理公司。原有电梯自动扶梯B级修理许可资质。2020年2月到期。按照TSG07-2019许可规则,电梯没有单独的修理许可子项目,有关的子项目中的描述是“电梯安装(含修理)”。这个应该如何理解?

一个理解是没有单独的电梯修理子项目,即没有单独的电梯某个级别的修理资质,要取得修理资质,必须取得电梯安装资质。

另一个理解是可以有不含安装的单独的电梯某个级别的修理资质的行政许可,以电梯安装许可证的名头发证,注明只限维修。如以前的维修证件名头是"电梯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一样。

如果是第一种理解,对于物业管理公司,营业范围只有电梯修理,也不准备进行电梯安装业务,因为就是取得安装资质,以后的业绩也是问题。难道企业在遵守国家行政许可法规的前提下,不能选择自己适合的营业范围吗?

答:1.原许可证继续在原许可范围和有效期内有效;2.需取得电梯安装许可;3.重大修理并交付使用相应许可子项目的产品各一台即为换证业绩。

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拟订特种设备目录和安全技术规范;监督检查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进出口,以及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查处相关重大违法行为;监督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和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科技研究并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