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泰顺县“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步入快车道
2019-06-26 16:5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陈世岳 张律 鲁利军)一条精美的巨龙在十多位舞龙艺人的操纵下,在廊桥前的矴步上时而腾空跃起,时而俯卧前行……近日,浙江泰顺在廊桥文化园景区“双定三减”经营区举办了药发木偶、舞龙等非遗项目表演活动,为经营区创建再次注入活力。至此,泰顺廊桥文化园景区“双定三减”经营区初具规模,地域传统文化特色逐渐凸显。

在两天的非遗项目表演活动中,药发木偶、提线木偶、舞龙、畲歌等非遗项目以及传统茶艺表演齐聚经营区。药发木偶表演中,戏曲人物、神话人物等木偶造型混于烟花之中燃放,在烟花的带动下,焰光中木偶凌空飞舞、五彩纷呈,栩栩如生。提线木偶表演的木偶制作精美,艺人凭借着精湛、娴熟的表演绝技将木偶演绎得细腻逼真、生动传神,引来观众阵阵喝彩。畲歌对唱、传统茶艺表演等其它表演项目也极具地方传统特色。活动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表演的举办着重宣传了经营区内的泰顺传统特色工艺,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也进一步吸引创业者入驻经营,有利于经营区实现人气集聚。

据了解,“双定三减”是指对指定时间和指定范围内开展的特定行业经营活动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减少(或免除)登记材料、时间和流程。泰顺在印发“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实施方案后,及时确定面积22000平方米的廊桥文化园景区溪东桥至门楼底步行街、演艺广场为经营区创建范围。在此基础上,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对有固定经营店面的经营户全部采取免交住所证明材料,一律实行“一证一表”(身份证、申请表)即办制受理、10分钟内出照,实现口头申报等简易登记方式及创新互联网、手机App等申报模式。同时,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免予办理工商注册,由所在地泗溪镇政府负责实行备案管理,经营户可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文旅节庆日及旅游旺季陆续开展经营活动。

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惠及创业者,使创业创新的氛围逐渐浓厚,经营户纷纷带着传统文化工艺制作和特色文化绝技入驻经营区。目前,区内的特定行业包含传统手工艺、时尚创意、新兴科技、特色餐饮、地方特产、文艺表演、网红商铺、便民服务等8大类行业。其中,土陶、竹编、棕编、制草鞋、做钟鼓、木偶头雕刻、木杆秤制作、米塑、畲族传统彩带、木雕等极具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手工制作及经营尤其活跃。这部分经营业主既是经营者,又是工艺商品的制作者,身怀绝技绝活,都代表着某个地域、某个行业的文化符号。此外,绿豆腐、泥鳅汤等泰顺特色名小吃和地瓜粉丝、香菇、笋干等名优特产也得到游客的青睐。

随着方案实施推进,区内环境也得到不断优化,硬件设施逐步齐备。通过清理经营区内街面堆积的杂物,更新经营区内的垃圾桶、广告牌,维修经营区内的路灯、通信线路,加固经营区内街面的外挂式空调,改扩建经营区内的停车场,休整经营区内街边和路边的花草树木及全面的消毒,区内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目前,经营区内有固定经营店面的经营户已由创建前的33家增至88家。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