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黄山市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2019-07-05 15:0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加强粉丝粉条和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解决粉丝粉条和面制品中铝含量超标的问题,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七个月的全市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导、协调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各区县局也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周密部署,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二是明确整治重点。市局下发了《黄山市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整治范围、具体整治措施和工作步骤,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方案确定此次专项整治对象为全市粉丝粉条、面制品的生产企业、小作坊以及加工经营小麦粉制品(馒头、花卷、包子、发糕等)、焙烤食品(饼干、面包、蛋糕等)、油炸面制品(油条、油饼、炸糕、麻花等)等面制品和粉丝粉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

三是开展全面自查。对全市粉丝粉条、面制品生产经营者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建立健全监管档案。并督促相关生产经营者开展全面自查,重点自查产品配方、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制作过程、产品出厂检验等内容。共排查有粉丝粉条生产企业6家,自查6家;小作坊4家,自查4家。面制品生产企业61家,自查61家;小作坊97家,自查97家。

四是开展监督抽检。市局在原国抽省抽基础上制定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抽检计划,重点加强对粉丝粉条、面制品生产加工聚集区、批发市场,面制品制售集中的集贸市场、餐饮店的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检验项目主要是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有针对性地防控风险。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生产环节对粉丝粉条、面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进行全面排查,重点验证原辅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尤其是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控制有效性。餐饮环节把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食品等作为重点内容,加工经营面制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作为重点对象,小吃街、美食城等餐饮消费聚集区作为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

六是加大宣传教育。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手机APP等多种媒介,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危害和法律后果的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布专项整治信息10余条,让社会公众知晓,巩固整治成果。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此次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共摸排检查生产企业67家、小作坊101家和餐饮经营单位947家,责令65家生产经营单位现场或限期整改;共抽检生产环节样品21组,餐饮环节样品51组,均未发现铝残留量超标。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地净化了粉丝粉条、面制品市场经营秩序,提升食品生产经营水平,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通讯员 王讷)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