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多角度发力促企业年报工作创佳绩
2019-07-08 15:0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度企业年报已完成,安徽省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多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2018年度企业年报宣传工作,从思想、宣传、指导、服务、监管五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年报率。截至7月1日,已完成2019年度内资企业年报率为89%,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92%,个体工商户数年报率为99%,完成各类市场主体的户数和年报率皆创出了年报工作的历史新高。

一是抓思想,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周王市场监管所企业信息公示和年报工作顺利开展,我所及时召开了全所企业信息公示工作会议,就此项工作做出了具体布置和安排,明确工作内容和职责,实现全所联动,主动作为。

二是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登记窗口、政务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通告、电话督促企业等形式,向市场主体宣传年报公示相关法律法规、企业年报的操作流程及及时年报的重要意义,引导市场主体转变意识,由以往的要我报,变成我要报,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年报公示工作的认知度。

三是抓指导,热情帮扶市场主体年报。针对部分市场主体没有电脑或者不会操作网上年报申报的现象,在服务大厅设立年报服务专岗,手把手指导经营户正确填写年报信息,填写年报备忘卡,按时完成年报。同时,各所带着年报操作指南深入各乡镇、企业,指导、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完成年报。

四是抓服务,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按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明确各类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期限,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在开展年报工作过程中,利用教育培训、强化指导等手段,积极帮助指导符合移出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状态)。

五是抓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强化异常名录管理工作,及时将2018年度未及时年报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及时予以公示。同时积极和税务部门进行对接,对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且未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进行摸排调查,为开展“僵尸”企业的清理吊销工作进行调查取证,也为明年的企业年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讯员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