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走进宿州埇桥 代表们现场“追本溯源”
2019-07-08 15:0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借着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东风,7月4日-5日,宿州市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来到埇桥区,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走进食品生产厂家、大型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考察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近距离感受和了解我区食品安全监管现状。

4日,代表团们一行首先来到大润发超市,观摩了超市货品索证索票、贮藏管理、食品现场制售、农产品准入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在花开嫁日酒店可视化后厨,代表们了解了厨房运行、原材料采购储藏、集体聚餐保障、从业人员培训等具体工作开展情况。随后,代表团来到刘老二烧鸡厂,参观企业的生产厂房,全面了解了肉类食品生产加工流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等生产品控环节及企业品牌发展历程。在座谈会上,参会的代表们积极发言,对埇桥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围绕“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活动突破了常见的广场宣传咨询活动模式,采取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的宣传服务活动形式,社会各界代表通过观摩食品企业生产过程、经营单位科学管理、执法部门食安监管,利用生动解说、现场展示、交流互动,让社会公众走近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管一线,让宣传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5日上午8时许,华府春天菜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操作台前人头攒动,活动一开始,居民们便提着刚买的蔬菜、水果请工作人员帮忙检测。“买的新鲜蔬菜,通过专业检测看是不是合格,这样吃的也放心。”现场,于女士拿着刚刚买的蔬菜递给工作人员,“卖家说了这些蔬菜没有农药,正好拿来测一测。”这正是“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对公众最关心、最担心的食用农产品实施现场检测,用数据来证明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消除市民对少数食品安全的顾虑。活动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很多长者、家长与青少年都热情参与到了活动中,对食品安全知识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雪枫菜市场,快检台前同样“热闹非凡”,市民们通过对快检流程的了解,以点带面的对民生工程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该区食品安全初级“过滤网”完备的建设、流畅的运行、科学的管理得到了他们的赞许。

通过一系列活动,社会公众对埇桥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执法、生产经营企业的品控管理、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参与度均有了深入的了解,浓厚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不仅需要相关监管机构的严格执法,更需要社会的监督、生产经营企业的自律。区市场监管局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将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要夯实食品安全基层基础,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建立形成“综合协调+专业监管+基层综合执法”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真抓实干,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教育引导,加强监管人员培训、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向社会公众普及力度,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从业人员提升食品安全意识;要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和效率,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杨柳 通讯员 卢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