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汽车消费权益保障一条街”落成在即
2019-07-08 15:1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位于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路的“汽车消费权益保障一条街”将在下半年创建完成,该放心消费示范街以实现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五个放心”为主要内容,努力打造“一个行业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的守法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积极推动创建工作,7月2日,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组织市场稽查专员、消费环境建设指导科、消费者协会等部门负责人到稀土高新区调研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并就“汽车消费权益保障一条街”创建推进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稀土高新区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围绕“汽车消费权益保障一条街”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创建步骤、方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研究,并就创建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就全面打造“汽车消费权益保障一条街”创建工作,调研组强调,一是要底数清、情况明。目前稀土路汽车一条街拥有汽车行业相关企业136家,主要分为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汽车配件三大类,从业人员1400余人,其中4S店占全市60%以上。在此基础上,要对汽车一条街经营者底数进一步梳理,完善经营者信息,分类建立台账,为下一步创建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二是要严整治、促规范。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场乱象整治与“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紧密集合,开展好“行”领域汽车销售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对汽车销售维修服务过程中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汽车零配件、强制加价搭售、格式合同“霸王条款”、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通过专项整治规范稀土路汽车一条街汽车销售维修服务行为,全力开展“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路汽车消费权益保障一条街”创建工作,逐步提升汽车相关服务行业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以点带面,在全市汽车销售维修服务行业起到带头作用并扩大领域覆盖面,形成部门监管、企业自治、社会监督等协同共治的创建模式。三是要抓重点、分类推。针对汽车一条街经营特点,采取分类指导精心培育的方式,着重先从汽车4S店开始,逐步向二手车市场、汽车配件市场推进。同时,指导帮助经营户建立商品和服务质量追溯、赔偿先付等保障制度,严格履行诚信经营公开承诺,认真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把商品来源关,完善商品售后服务,确保商品质量。四是要强宣传、造氛围。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发放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微信平台推送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通讯员 张井)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