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务问答>>
监管问答:关于GB15742-2019标准喇叭声级的问题
2019-07-08 15:3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网友于7月1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众留言系统咨询关于GB15742-2019标准喇叭声级的问题,7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给予了答复。

问:请问《GB15742-2019机动车用喇叭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里面的喇叭分贝要求是多少,在目前城市机动车大量增加,城市建设越来越拥挤,而对鸣笛又没有有效手段进行管控的情况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 区域噪声标准》里面对分贝要求最高也就是七十分贝。而老版机动车用喇叭标识分贝比七十分贝超过50%,特别是商用车N2、N3类车,只要是采用气制动,所按照的气喇叭鸣笛分贝更是无止境的没限制,老版标准里面只有下线,没有上线。不知道新标准进行了增加没有,目前在网上我无法看到2019版新标准,所以才有此疑问,希望给予回复。

答:GB15742-2019《机动车用喇叭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中,对安装在机动车上的喇叭做出了明确要求:喇叭应装于机动车辆的前部,M、N类汽车和功率大于7kW的摩托车,其声压级应满足不小于87分贝,且不大于112分贝。

注:标准技术管理司,拟订标准化战略、规划、政策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含标准样品)和国际对标采标相关工作;协助组织查处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等重大违法行为;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一鸣 )